Skip to main content

解构LED灯冷知识

  • 2015.08.17
解构LED灯冷知识

时下愈来愈多人使用LED灯,在购买LED灯时,包装盒上的标签大家又认识多少?怎样从包装上的资讯就可以找到适合的LED灯?

一般LED灯包装上都会标示「流明」(lumen,lm),那么究竟什么是「流明」?其实「流明」是LED灯的输出亮度的单位,数值愈高,亮度亦愈高。当两款LED灯标示的输出亮度相同时,可以从灯泡的耗电量,即瓦特(Watt,W)来比较,数值愈低愈悭电。

LED灯的包装盒,亦会标示出2800K、3200K等不同的数值,那么K又是指什么?K是LED灯发出的颜色、亦即色温的量度单位。色温低于3500K,颜色偏黄;介乎3500K和 5000K之间,颜色偏白;超过5000K,颜色偏蓝。选购时可因应不同的个人需要作出取舍,如睡房则较适合暖色系、颜色偏黄的LED灯。

包装盒上的E14、E27或B22,代表了LED的灯头种类—E14(小螺丝头),E27(大螺丝头)和B22钉头。购买时,宜了解清楚灯泡尺寸大小,以防得物无所用。

LED灯的寿命取决于其输出亮度的衰减程度。参考机电署,当输出亮度跌至70%时,可当作使用期满。不少LED灯的包装亦会以小时(hours,hrs)标示出灯泡的预计寿命;然而,各品牌的寿命定义及计算方法各有不同,不宜直接作比较。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66期 2015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