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解構LED燈冷知識

  • 2015.08.17
解構LED燈冷知識

時下愈來愈多人使用LED燈,在購買LED燈時,包裝盒上的標籤大家又認識多少?怎樣從包裝上的資訊就可以找到適合的LED燈?

一般LED燈包裝上都會標示「流明」(lumen,lm),那麼究竟什麼是「流明」?其實「流明」是LED燈的輸出亮度的單位,數值愈高,亮度亦愈高。當兩款LED燈標示的輸出亮度相同時,可以從燈泡的耗電量,即瓦特(Watt,W)來比較,數值愈低愈慳電。

LED燈的包裝盒,亦會標示出2800K、3200K等不同的數值,那麼K又是指什麼?K是LED燈發出的顏色、亦即色溫的量度單位。色溫低於3500K,顏色偏黃;介乎3500K和 5000K之間,顏色偏白;超過5000K,顏色偏藍。選購時可因應不同的個人需要作出取捨,如睡房則較適合暖色系、顏色偏黃的LED燈。

包裝盒上的E14、E27或B22,代表了LED的燈頭種類—E14(小螺絲頭),E27(大螺絲頭)和B22釘頭。購買時,宜瞭解清楚燈泡尺寸大小,以防得物無所用。

LED燈的壽命取決於其輸出亮度的衰減程度。參考機電署,當輸出亮度跌至70%時,可當作使用期滿。不少LED燈的包裝亦會以小時(hours,hrs)標示出燈泡的預計壽命;然而,各品牌的壽命定義及計算方法各有不同,不宜直接作比較。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66期 2015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