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调查一宗与含未标示西药成分黄色药片有关的中毒个案(附图)

  • 2022.09.10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日)呼吁曾向于葵涌大陇街91-101号友明大厦地下E1铺新长荣中西药行驻诊的表列中医黄伙章求诊的市民,应停用其处方的一款黄色药片(见附图),因为它可能含有未标示的西药成分。
   
署方早前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涉及一名九岁男童的怀疑中毒个案。该名病人曾因湿疹向上述表列中医求诊,并获处方药物,当中包括一款黄色药片。他在服用药物后出现体重增加及脸部肿胀。署方昨日下午(九月九日)收到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病人提供的黄色药片样本含有西药成分「地塞米松」。病人已被转介到公立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署方至今未有接获其他相关个案通报。
   
署方在接获医管局的化验结果后,立即突击搜查上述中医驻诊的处所,并检获一批怀疑受管制药物,当中包括该款怀疑含有西药成分的黄色药片、第1部毒药、抗生素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因应事件,警方昨日拘捕一名69岁男子,涉嫌非法管有第1部毒药、抗生素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调查仍在进行中。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地塞米松为第1部毒药及处方药物,属皮质类固醇,用于治疗炎症。不当使用皮质类固醇可引致严重副作用,例如库欣氏症候群,即出现圆脸及肌肉萎缩等病征。」
   
卫生署会设立热线(2961 8949)供市民查询,热线由明日(九月十一日)起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运作。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非法管有第1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每项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此外,《抗生素条例》(第137章)禁止非法管有抗生素,一经定罪,最高罚则为罚款30,000元及监禁一年。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署方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曾获上述中医处方黄色药片的市民,如有不适或怀疑,应尽快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在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销毁。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日)呼吁曾向于葵涌大陇街91-101号友明大厦地下E1铺新长荣中西药行驻诊的表列中医黄伙章求诊的市民,应停用其处方的一款黄色药片,因为它可能含有未标示的西药成分。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9/10/P20220910005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