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3.05
  • 559期

点餐电子化惹新纠纷
茶芥定义要留神

点餐电子化惹新纠纷
茶芥定义要留神

香港人喜欢讲饮讲食,不论是日常三餐,还是假日聚餐,饮食都是重要的一环。食肆的消费纠纷向来不少。本会于2022年及2023年首季度便分别接获1,160宗及333宗与食肆相关的投诉,当中以收费争议占最多。2022年共305宗(26%),今年首季则有103宗(31%)。可见,消费者外出用膳,对餐厅是否准确收费应倍加注意。

总结及消费提示

不论任何行业、商户都不应隐藏任何收费,亦不应于结帐一刻才向消费者征收不曾提及的费用,如就提供之货品及服务有任何额外收费,商户必须于交易前让消费者知悉相关收费政策,并向消费者作出讲解或张贴相关收费标示于店内当眼处,让消费者了解收费安排,避免消费纠纷。于数码世代中,食肆以科技取代部分人手服务属可以理解和接受,引入线上点餐系统可免却食客等候服务员的时间,以及减少服务员「落错单」、漏单等情况。但同时食肆亦应照顾部分未熟悉相关科技的弱势人士,如长者或视障人士等,让他们可继续以传统方式点餐惠顾。食肆应确保所有资讯公开,包括提供宣传单张、店内外张贴告示、更新餐牌及点餐系统等。所列的内容亦应清晰、正确及一致,在引进线上系统前应进行测试,之后亦要适时更新内容,确保包括价格等资料是否正确及有否显示服务费等,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消费者于入座前可先向食肆了解其收费政策及用餐安排,包括是否设有最低消费、用餐时限、是否允许搭枱等,才决定会否光顾该食肆。结帐前亦应仔细检视帐单项目及金额,确认无误才付款,同时应保留收据,一旦发生纠纷亦可作凭据。

 

食肆引入顾客自助服务,例如线上点餐及结帐系统、酒楼每枱设有的自助泡茶设施等,将部分由食肆职员提供的服务转移为食客自助,因此有部分消费者或会关注食肆的「服务费」是否有下调甚至免收的空间。「服务费」涵盖整个用餐体验,由食肆前线人员的款待、订餐、送餐,以至厨师、清洁工所提供的各项服务,故食肆或会继续收取服务费,但必须清楚标明及预先标示有关收费。消费者如不欲支付相关费用或对收费有任何疑问,可在知情的情况下再次决定是否惠顾或向食肆职员查询是否可减免收费。

 

部分食肆或设有其他收费,例如茶芥、小食等,消费者可查阅食肆餐牌收费或是否贴有相关告示,又或可直接向职员查询,以了解是否有额外费用及是否属硬性收费。如不属硬性收费,消费者可按自身需要选择接受与否,例如向食肆表明不需要及退回小食。如消费者有特别需要,例如自携酒水或蛋糕等,宜先向食肆查询会收取的开瓶费、切饼费等。倘若消费者发现食肆于没有列明或提示的情况下收取额外费用,且与食肆交涉不果,可与本会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