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1
  • 543期

惠顾洗衣服务 小心中伏位

惠顾洗衣服务 小心中伏位

家居面积越住越细,有消费者或会放弃添置洗衣机等大型家电以节省空间。近年自助洗衣服务扩展迅速,有些店铺甚至提供24小时服务,方便早出晚归人士。本会偶有接获与自助洗衣服务有关的投诉,主要涉及机械操作上的问题,另外,亦有经传统洗衣店清洗衣物后衣物受损的个案。

总结及注意事项

大部分自助洗衣店没有驻店职员,消费者需要根据店内指示按程序亲自处理洗衣干衣程序,万一操作遇上困难,未必可即时联络职员取得协助。正如个案二,消费者面对机器未能运作,只好再次付款,事后才追回多付的费用。而个案一的消费者即使已按指示,放置衣物及单据再锁上柜门,却仍然遗失衣物。案中商户责无旁贷,幸好案中消费者仍保留购物单据,才有理据追回较合理的赔偿。使用自助储物柜收送衣物看似方便,但收送过程及由谁处理存在不确定因素,要追踪亦不容易,消费者宜了解有关风险,小心考虑使用自助储物柜收送贵重衣物。有提供此服务之洗衣商户必须严谨看待衣物收送程序,确保衣物完好交回消费者手上乃商户的责任。
不论光顾自助洗衣或传统洗衣店,消费者的预设期望是取回干净及完好的衣物。个案三皮褛干洗后毛领缩水,尽管案中商户坚称清洗过程并无不妥,亦尝试修复,但对消费者而言,该件皮褛外观已改变。虽然洗衣店一般会根据条款处理衣物受损问题,商户冲量衣物折旧率的同时亦宜从消费者的角度多作考虑,有助双方寻求共识。本会与香港洗衣商会于2015年联合制订了《洗衣业营商实务守则》,为洗衣业界提供了清晰的营商操守指标,自推行守则后,本会接获与洗衣服务有关的投诉逐年回落,可见守则有助推动业界不断进步,提升服务质素之余,亦能减少消费纠纷。

  • 自助洗衣店应提供清晰指示及热线:商户应就洗衣机及干洗机之操作,提供简易及清晰的指示,可考虑以影片教学说明步骤,方便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了解,亦应设立热线或其他可联络职员的方法。如使用自助洗衣时遇上困难而未能即时取得协助,消费者要保留相关付款纪录并尽快通知店方;如必须使用电子储物柜收送衣物,消费者将衣物放进储物柜时最好将单据及衣物拍照为凭,记录交送时间及储物柜号码。
  • 注意衣物配饰及贮存服务:如衣服附有特别的钮扣、腰带或可拆式配件,消费者应事前主动向商户查询配饰是否需要特别处理。商户接收衣物时亦应仔细检查衣物状况,如发现衣物本身已有污渍或破损,应于清洗前向消费者清楚交代,并于单据上备注,以避免日后存在争议。另外,消费者如使用存仓服务,要留意商户有否订明存仓费及贮存期限,亦要衡量衣物存放过久会有损耗或遗失的风险。消费者务必于贮存期限届满前取衣,否则商户有可能根据条款自行处理逾期未取的衣物。
  • 妥善保留单据:洗衣店一般是凭单据取衣,有洗衣店或有条款订明如遗失洗衣单据会收取罚款,或可拒绝让消费者领取衣物。针对一些名贵或别具纪念价值的衣物,消费者应考虑保留购买单据,交予清洗前宜拍照作记录,万一出现争议亦有凭据可依。如未能与洗衣店顺利协商,消费者可以联络本会要求调停,相关受损衣物宜由商户保管。若消费者必须先取回衣物,要与商户作好沟通,并于单据注明受损衣物,以免商户因已取走衣物为由不承认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