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通渠剂勿乱用 小心蚀穿喉管、灼伤、毒气意外

通渠剂勿乱用 小心蚀穿喉管、灼伤、毒气意外

家中去水喉管出现淤塞,会为日常生活带来莫大的不便,维修费亦可以不菲。面对塞渠「困境」,不少消费者会自行购买「通渠水」疏通渠道,惟市面上不少通渠产品含有腐蚀性或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使用不当或会造成危险。本会搜集了市面上17款较常见的通渠剂,分析当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潜在危险,并整合了各样本声称的适用范围及使用限制,以及使用通渠剂需要注意的事项供消费者参考。

渠道淤塞的成因

浴室、厨房、座厕的排水喉管出现淤塞,轻则会令去水速度变慢,重则喉管可能完全无法去水。造成排水管淤塞的「元凶」各有不同,要有效疏通渠道及预防淤塞,便先要了解各类喉管的淤塞物种类。

浴室渠

浴室渠包括洗面盆及浴缸(或淋浴用的企缸)的去水渠。于日常使用中,毛发容易流入及积聚于渠内,与肥皂混合后便会形成淤塞物,阻碍去水。

厨房渠

厨房渠指的是「锌盆」的排水渠,于处理食材或煮食时,油分、脂肪等难免会排入排水管内。此类油脂在高温的环境下,例如于炉具加热后或浸泡于热汤时,可以溶于水中或处于液体状,惟当进入排水管并逐渐降温后,原本流动性较高的油脂便会重新沉淀或凝结成固体并积聚于管壁内,令排水管变窄而造成淤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