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私隐被窃! 9成家用镜头存安全漏洞

外出工作的家人想时刻关心小孩、长者或宠物,又或担心家居发生意外,家用监控镜头可随时随地透过智能装置观看家人的起居活动,储存摄录的影像,甚至可直接与家人隔空对话。但万一监控镜头存有网络安全的漏洞,影像便有机会外泄构成私隐风险,所以网络安全十分重要。本会首次测试市面10款家用监控镜头的网络安全,结果发现,只有1款样本符合欧洲的网络安全标准,余下9款均存有不同的网络安全问题,例如未能防御骇客的「暴力攻击」、传送资料时没有加密等。此外监控镜头的应用程式亦有待改善,全部样本储存用户资料均不够安全,当中6款更可透过应用程式存取智能装置的档案,用户私隐有外泄风险。

建议及意见

多国积极推动物联网装置的网络安全

由于物联网产品愈来愈普及,不少国家已采取不同方式推动物联网装置的网络安全。
 
新加坡、德国、芬兰及美国等国家已推出物联网装置的网络安全标签认证计划,若装置的网络安全符合计划的要求,便可获得标签。部分国家亦已互相认可双方的标签计划。
 
欧盟已将网路及通讯安全的要求加入无线电设备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简称RED),并将于2024年8月强制生效,规定制造商在产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