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私隐被窃! 9成家用镜头存安全漏洞

外出工作的家人想时刻关心小孩、长者或宠物,又或担心家居发生意外,家用监控镜头可随时随地透过智能装置观看家人的起居活动,储存摄录的影像,甚至可直接与家人隔空对话。但万一监控镜头存有网络安全的漏洞,影像便有机会外泄构成私隐风险,所以网络安全十分重要。本会首次测试市面10款家用监控镜头的网络安全,结果发现,只有1款样本符合欧洲的网络安全标准,余下9款均存有不同的网络安全问题,例如未能防御骇客的「暴力攻击」、传送资料时没有加密等。此外监控镜头的应用程式亦有待改善,全部样本储存用户资料均不够安全,当中6款更可透过应用程式存取智能装置的档案,用户私隐有外泄风险。

选购及使用贴士

安装监控 家佣有权知

根据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闭路电视监察及使用航拍机指引》:「人们应被清楚告知他们是受到闭路电视监察」。若用户于家中安装监控镜头,除了应通知家中每一位成员(包括家佣)外,也应告知所有访客(包括亲友、上门补习老师及上门维修人员等)。用户亦须考虑监察的范围和程度,包括是否需要长时期进行监察。
 
聘请了家佣的消费者应充份理解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发出的《雇主监察雇员工作活动须知:家佣雇主应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