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下外游报团、保险条款细节示不容忽视
促请酒店业界增检疫房间助旅游业复苏

疫下外游报团、保险条款细节示不容忽视   
促请酒店业界增检疫房间助旅游业复苏

适逢今年是香港特区政府成立25周年,消费者委员会在《香港书展》的摊位亦特别推出订阅2年送5份礼品的大优惠,冀与《选择》月刊的读者一起分享回归的喜悦。踏入每年七月,除了有庆祝回归和书展等连串活动外,亦是暑假旅游的旺季。尽管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反复,然而各地民众早已习惯于新常态下生活,不少热衷旅游的香港人更蠢蠢欲动。

编者的话

特别是近月不少国家和地区相继开放出入境旅游限制,当中包括香港人的热门「打卡」旅游点日本和南韩,更进一步催谷外游意欲。这些放宽措施亦为处于寒冬数年的旅游业带来生机,翻开报章久违的旅游广告涌现,业界务求重新启动沉寂已久的外游市场。

本会理解港人外游殷切的心情,然而,本会亦要提醒消费者切忌仓卒起行,除考虑在外地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外,不少旅行团的价钱和安排与疫情前有机会已大为调整。所以消费者宜看清报团的条款和风险才决定是否落订。以到日本旅游为例,根据日本当局的最新旅游指引,规定免检入境旅客必须有导游陪同,全程要遵守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以及购买医疗保险。故此,消费者在报旅行团前,应先了解清楚所有的行程住宿是否合符当地要求和会否存有不合理的免责条款和要自行承担的额外费用,将所有风险转嫁给消费者。另外,亦要看清团费是否已包回港检疫酒店及检测费用、代办旅游签证,旅行团每日服务费等种种的魔鬼细节。

另外,细心盘算格价是否合理亦非常重要。综合各传媒报道,8至15天的日本团,团费已涨至逾2万至4.5万元不等。在新常态下外游的花费已水涨船高,加上疫后不少物价已向上调整,消费者宜小心考虑负担能力和权衡所有风险,才作打算。

旅游保险是另一个重要考量的环节。根据消委会过往对旅行团的调查显示,大部分旅行社在消费者报团时,会同时销售旅游保险,甚至以捆绑销售方式一并出售,当中的条款或价钱亦非最优惠,做法多年来没有明显改善。消费者即使自行购买旅游保险,亦不应匆匆忙忙,抱着但求「买个安心」的心态,于临行前数天才敷衍购买。因为在新常态下,旅游保险中无论条款、保障范围、启动日期,以至价钱,可能已作出调整。消费者不应假设疫情前一切的惯常做法,时至今日没有改变。一份周全的旅游保险,在疫情下出门至为重要,消费者万一在旅途中发生意外或不幸染疫,相关的医疗费用、额外的住宿及交通费用等亦绝不容小觑。故此,消费者投保前须细阅条款,查证清楚受保范围和定义,切勿掉以轻心。

回港后的隔离安排近日亦令不少人怨声载道,由于海外回港人士对检疫酒店需求甚殷,以至近日检疫酒店房间供不应求,网上更有人趁机炒卖房间,牟取暴利,甚至出现诈骗情况。消委会促请业界在支持香港旅游业复苏的大前题下,供应更多检疫房间,解决「检疫酒店荒」这樽颈问题。

此外,酒店房间订价亦要符合一般消费者的负担能力和保持服务质素。过往,消委会曾收到有关检疫酒店服务质素的投诉,诸如如清洁、提供日常用品不足等问题。消费者回港后要在检疫酒店隔离7日的无奈心情是可以理解,所以希望有一个合理及有质素的酒店服务实属合情合理。然而,本会于今年1至6月,共接获227宗与检疫酒店相关的投诉个案,比去年同期急增近3倍,反映业界有不少改善空间,如处理不周或甚是置之不顾,在网上不断出现的负评,定必对旅游及酒店业造成打击,令真正的外游客望之却步

本会认为除了业界要自律,对于诈骗及炒卖这类趁火打劫的行径执法机关更不可姑息,予以严惩,为消费者提供更大保障。最后,本会期待疫情早日消退,让消费者能真正体现「安心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