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一年齐为健康起动
全新智龄消费教育大使计划和长者热线守护银发一族权益

新一年齐为健康起动  
全新智龄消费教育大使计划和长者热线守护银发一族权益

全球和香港经历了两年漫长的抗疫岁月,在新常态下市民大众更着重健康,所以本会在新一年以「为健康起动」为工作重点,努力发放各种与防疫及健康有关的消费者资讯,继续好好守护大众的健康。踏入2022年,除继续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外,消费者委员会亦已为未来3年的工作计划订下新的策略和目标,其中一项就是致力守护弱势社群的消费者权益,加强他们自我保护的能力。而重中之重的服务对象,便是我们的「银发一族」。

编者的话

新年伊始,本会正式委任首批「智龄消费教育大使」,并为全新「智龄消委会热线」举行启动礼,为推动银发消费权益踏出重要一步。筹备接近1年的「智龄消委会热线」:2110 2288,在一月正式开通,旨在让老友记以最便捷和熟悉的方法,就各种消费纠纷或疑难向本会查询或求助。这条全新热线会因应长者需要,尽量减省他们使用热线时所需的步骤或按钮次数,便能与消委会职员直接沟通。消委会人员经了解问题后,会透过调停方式,协助他们与营商者解决争议。

本会曾于2018年发表《风险或机遇—共建长者友善消费环境的研究》,发现长者即使在消费时遇到不愉快经历,皆因不知道如何处理,因而变得不热衷于寻求补偿或投诉,加上近两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长者亦未必方便到各谘询服务中心寻求协助。有了本会新设的「智龄消委会热线」,老友记只需拨打手机,便能迅即联略消委会的同事,帮助他们解决各种消费疑难。

至于「智龄消费教育大使」试行计划,早在去年3月推出,透过与不同机构合作,至今已成功培训了一班准退休或已退休人士,学习所需的消费权益知识及演讲技巧,然后直接到社区主持消费权益讲座,定期与各位老友记分享最新的消费资讯、加强人际网络支援,以及转介遇到消费问题的长者予消委会投诉及谘询部寻求协助。

长者随着年纪递增,身体功能难免逐渐下降,生理或认知能力慢慢衰退,令他们存在各种消费上的弱点。一些不法商人趁机进行不良营销。更甚者,藉长者日渐老迈,夸大病情,硬销多项昂贵疗程或身体检查,骗取他们的养老金之余,亦令老友记空担心一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长者自我保护的消费知识,是在提供智龄热线外,更进一步保障长者的消费权益。透过「智龄消费教育大使」计划,不但令长者摇身一变,成为精明的消费达人,他们更可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其他老友记分享消费心得和秘诀,既助人、亦自助,一举两得。

过去两年全社会将大部分精力用于应对疫情,然而人口老化是另一个迫在眉睫的议题。政府推算到了2039年,香港每3人,就有1人是65岁及以上的长者。如何维护银发族的消费权益?如何构建友善的消费环境,让长者安享「丰逸颐年」?预视问题,并及早制订具前瞻性的保障消费者方案,正是消委会的使命和责任。

展望未来,《选择》月刊将一如既往关注老友记在生活和消费上的需要,本会亦会积极探讨银发消费市场的演变,在协助长者之余,亦鼓励商户提升服务质素,勿以不良营销手法欺瞒长者。消委会深信,构建健康的银发市场,实有赖社会上各持份者通力合作,将人口老化的挑战转化为机遇,让整体社会共同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