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共建可持续都市
回收行为要加把劲!

共建可持续都市 
回收行为要加把劲!

本会於今年6月发表第二份研究报告《可持续消费  知行融乐 – 消费行为追踪研究》,由可持续发展基金资助,探讨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态度及行为於过去5年有否转变。此外,本会今年亦参与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的一项研究,分析现时食物和日用品包装是否方便消费者进行回收。结果显示,香港消费者在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和态度,以及行为和意愿都有进步,惟回收意欲不高,而产品的可回收性(recyclability)低,生产商提供的回收资讯不足,加上回收业面对储存及运输的成本持续增加,令回收措施的成效略逊於国际水平。

持分者回应

信心回收 市民支持

就消委会的研究报告,该研究于2020年中进行,反映当时市民大众的行为习惯。本局乐见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消费者在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和态度,以及行为和意愿都在过去5年有进步。 

 

而回收方面,香港近年的回收率近30%,环境局在《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明确表示要加强推动减少人均弃置量及提升回收率,近期新措施的例子包括: 

 

  • 升级版「绿在区区」涵盖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及回收流动站,共有逾130个回收点分布各区,并新推「绿绿赏」回收积分卡,累计已发卡约8万张,广受大众欢迎,干净回收有赏。
  • 扩展中的「塑胶回收先导计划」目前已在东区、观塘及沙田三区先行,环保署收集各类家居一般可回收废胶,一桶通行,十分便民。在下游,承办商进行分拣、破碎、清洗及热熔等工序,将回收物制成再生原料,之后出口或内销,有市有价,确保转废为材。
  • 「入樽机」先导计划已在全港设置60部,测试在香港的实地应用,并透过电子支付平台提供即时回赠。同时,署方正整理及考虑「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公众谘询的意见,以制订规管框架和未来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