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细选宁养服务
助晚期病人渡余生

细选宁养服务 
助晚期病人渡余生

香港人口老化,对善终服务的需求自然增加。对於严重疾病患者,尤其是晚期病人,面对人生终点,无论在精神或肉体上都可能会感到痛苦、沮丧,既难以接受死亡,又不愿意离开亲人,而病人的家属面对亲人即将离世,同样饱受煎熬。为照顾晚期病人及其家属在身体及心灵上的需要,减轻疾病对身体带来的痛楚及情绪困扰,纾缓治疗或宁养服务的需求便随之增加起来。

 

本港的纾缓治疗服务主要由公立医院提供,亦有部分非政府机构有专为晚期病者及家属而设的宁养住宿及家居照顾支援服务,让希望留在家中或熟悉的环境中接受晚期照顾的病者及家属多一个选择,协助他们安然度过人生旅途的最后一程。

何谓宁养服务

纾缓治疗(palliative care)与宁养服务(hospice care)两者互通(早年较多称之为「善终服务」),是提供给危重或严重疾病患者的治疗护理方法,目标是照顾病者在身、心、社、灵等各方面的需要,让病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质素得以改善。香港纾缓医学学会会长吴常青医生表示,以往很多人以为只有临终病人才会被转介至纾缓治疗服务,其实该服务已发展至不限于垂危病人,只要病人有需要便可以及早介入,与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