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上网 慎选网络软件保安全

居家上网 慎选网络软件保安全

为防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现时学生要遥距网上学习,又或不少上班一族须居家工作,当在家中频繁上网的时候,网络安全的风险亦有所增加,例如家长担心学生胡乱上网而接触到不良资讯,因此,电脑都应安装网络安全软件,不少网络安全软件除可阻挡恶意程式外,还有家长监护功能,可设置规限学生的上网活动,防止浏览不良网站。最新测试包括22款售价由约$199至$879的收费软件及10款免费软件,表现优秀的网络安全软件当中,不乏免费软件,而不论是以Windows或是MacOS作业系统操作的电脑,都可安装免费网络安全软件以获得保护。

资源占用

这项评估样本对电脑系统效能的影响,包括实时操作及存放常驻程式2部分。

实时操作

包括量度安装样本后对开机及关机时间、电脑基准(benchmarking)评分、进行日常操作的(包括各种档案处理及浏览网站)速度的影响。

 

样本间的评分颇接近,Windows视窗系统下测试的样本都获3.5点至4.5点评分,MacOS系统下测试的样本全获5点评分,反映安装了不同样本对电脑实时操作影响不大。

存放常驻程式

测试量度安装样本所需的硬碟空间及软件长期占用的记忆体,各样本占用空间差异颇大,分别获2点至5点评分;「Microsoft」Windows Defender (#23)为系统内置,不占用额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