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上網 慎選網絡軟件保安全

居家上網 慎選網絡軟件保安全

為防新型冠狀病毒擴散,現時學生要遙距網上學習,又或不少上班一族須居家工作,當在家中頻繁上網的時候,網絡安全的風險亦有所增加,例如家長擔心學生胡亂上網而接觸到不良資訊,因此,電腦都應安裝網絡安全軟件,不少網絡安全軟件除可阻擋惡意程式外,還有家長監護功能,可設置規限學生的上網活動,防止瀏覽不良網站。最新測試包括22款售價由約$199至$879的收費軟件及10款免費軟件,表現優秀的網絡安全軟件當中,不乏免費軟件,而不論是以Windows或是MacOS作業系統操作的電腦,都可安裝免費網絡安全軟件以獲得保護。

資源佔用

這項評估樣本對電腦系統效能的影響,包括實時操作及存放常駐程式2部分。

實時操作

包括量度安裝樣本後對開機及關機時間、電腦基準(benchmarking)評分、進行日常操作的(包括各種檔案處理及瀏覽網站)速度的影響。

 

樣本間的評分頗接近,Windows視窗系統下測試的樣本都獲3.5點至4.5點評分,MacOS系統下測試的樣本全獲5點評分,反映安裝了不同樣本對電腦實時操作影響不大。

存放常駐程式

測試量度安裝樣本所需的硬碟空間及軟件長期佔用的記憶體,各樣本佔用空間差異頗大,分別獲2點至5點評分;「Microsoft」Windows Defender (#23)為系統內置,不佔用額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