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婴儿牙胶或潜藏致病菌和窒息危险

婴儿牙胶或潜藏致病菌和窒息危险

婴儿从6个月大至两岁会长出乳齿,此期间可能会感到牙肉痕痒及口水增多。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咬嚼牙胶以紓缓牙肉不适及减低婴儿咬嚼其他不洁或危险物件的风险。

 

本会抽选了市面上20款婴儿牙胶,当中包括13款非液体牙胶及7款含液体牙胶,售价由$18至$139不等,评估其结构、化学及衞生安全程度。结果发现1款末端部分过小,幼儿咬嚼时有机会过度深入喉咙而导致阻塞,1款的可亚硝化物质迁移量超出欧洲标准上限,可亚硝化物质经口腔进入胃部后,有机会转化成致癌的亚硝胺化合物,另有1款的内灌液体检出致病菌及微生物总量大幅超出限值。

测试样本及结果

20款测试样本包括13款非液体牙胶及7款含液体牙胶,售价由$18至$139不等,购自百货公司、婴儿用品店及个人护理用品店。当中只有11款非液体牙胶样本于包装上标示所用物料,大部分为硅胶,其余为树脂、热塑性弹性物料(thermoplastic elastomer)、天然橡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