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手表准确度参差 热量偏差最高达72%

智能手表准确度参差    热量偏差最高达72%

智能手表、运动手环或运动手表不单止款式繁多,功能亦愈来愈丰富,例如估算运动数据及监测身体状况、发送即时通讯、社交媒体及来电通知等。最新测试的11款产品,售价由 $598至 $5,699,除价格差距甚大之外,估算运动数据的准确度亦有颇大差异。

测试结果

由3位试用者佩戴样本进行不同活动,量得数据与同时使用的精密仪器取得的数据作比较。 

 

  • 步数:9款样本估算跑步步数的准确度不错,偏差不超过10%,惟「Fitbit」Versa Lite Edition(#4)及「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分别低估11%及高估22%;9款估算步行时的步数偏差不超过5%,仅#4及「Withings」Move(#11)分别低估14%及13%;估算模拟日常生活的步数准确度的差异较大,大部分样本都是高估了,或许是因为日常生活的测试包含一些没有步行但有手部动作的活动,例如闲坐观看杂志时不停翻页,以致被误会是在步行,只有5款的准确度较佳,偏差不超过5%,其余样本却偏差11%至59%。「Garmin」fēnix 5S Plus(#6)、「Fossil」FTW4021(#7)、「Mobvoi」TicWatch C2(#8)及「Michael Kors」Access Runway(#9)估算跑步、步行及日常生活下的步数偏差都不超过9%,准确度理想,获5点的高评分。
  • 步行及跑步距离:测试路线包含迂回及未能接收GPS卫星讯号的路段。7款样本估算步行距离偏差不超过10%,尚算准确,其余样本偏差11%至23%不等;7款估算跑步距离偏差不超过10%,其余样本偏差11%至30%。「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估算步行及跑步距离分别低估20%及30%,表现不理想,只得2点的低评分;「Fitbit」Inspire HR(#10)估算步行及跑步距离偏差都不超过3%,获5点的高评分。
  • 热量消耗:没有样本在4个估算热量消耗的项目的偏差皆低于10%,多款样本估算卡路里消耗都有明显偏差。估算步行热量消耗的偏差由1%至55%,表现最佳的是「Fossil」FTW4021(#7)(高估1%),表现最差的是「Fitbit」Versa Lite Edition(#4)(高估55%);估算跑步热量消耗偏差由1%至26%,表现最佳的是「Michael Kors」Access Runway(#9)(低估1%),较差的是「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低估26%);估算踏单车热量消耗偏差由1%至72%,表现最佳的是「Polar」Vantage V(#2)(低估1%)及「华为Huawei」Watch GT(46mm)(#3)(高估1%),表现最差的是「Mobvoi」TicWatch C2(#8)(低估72%);估算日常生活热量消耗偏差由3%至54%,表现较佳的是#8(低估3%),表现最差的是#9(低估54%)。
  • 心率:除「Withings」Move(#11)外,其余样本都有量度心率(心跳速度)的功能。「Polar」Vantage M(#1)于不同运动情况下量度心率的偏差都不超过5%,重复量度的偏差亦只有2%,获5点的高评分;「Fitbit」Inspire HR(#10)量度静态及低强度运动的心率分别偏高20%及15%,加上进行不同运动情况下重复量度心率的偏差达9%,数据稳定性不足,只得2点的低评分。
  • GPS卫星定位测距:在空旷地方而GPS卫星讯号不受阻挡的情况下,定位准确度理论上可达10米以下。不过,GPS用于测量非直线距离的准确度,实际上受路线的迂回情况及装置追纵定位的频密度影响。7款样本可凭GPS测距,在实验室选用的路线下,「Polar」Vantage M(#1)、「Polar」Vantage V(#2)及「Mobvoi」TicWatch C2(#8)以GPS测距偏差不超过5%,获5点的高评分,「华为Huawei」Watch GT(46mm)(#3)的偏差达28%,只得2点的低评分。
  • 海拔高度/高度变动:5款样本可测量高度变动,「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及「Garmin」fēnix 5S Plus(#6)测量高度变动的偏差不超过8%,同获4点评分;「Polar」Vantage M(#1)及「Polar」Vantage V(#2)的偏差超过15%,只得2点评分。
  • 整体运动数据:样本在各细项互有高下,综合计算后,「Polar」Vantage M(#1)、「Fossil」FTW4021(#7)及「Mobvoi」TicWatch C2(#8)获4点整体评分,其余样本分别获3点及3点半整体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