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手錶準確度參差 熱量偏差最高達72%

智能手錶準確度參差    熱量偏差最高達72%

智能手錶、運動手環或運動手錶不單止款式繁多,功能亦愈來愈豐富,例如估算運動數據及監測身體狀況、發送即時通訊、社交媒體及來電通知等。最新測試的11款產品,售價由 $598至 $5,699,除價格差距甚大之外,估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亦有頗大差異。

測試結果

由3位試用者佩戴樣本進行不同活動,量得數據與同時使用的精密儀器取得的數據作比較。 

 

  • 步數:9款樣本估算跑步步數的準確度不錯,偏差不超過10%,惟「Fitbit」Versa Lite Edition(#4)及「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分別低估11%及高估22%;9款估算步行時的步數偏差不超過5%,僅#4及「Withings」Move(#11)分別低估14%及13%;估算模擬日常生活的步數準確度的差異較大,大部分樣本都是高估了,或許是因為日常生活的測試包含一些沒有步行但有手部動作的活動,例如閒坐觀看雜誌時不停翻頁,以致被誤會是在步行,只有5款的準確度較佳,偏差不超過5%,其餘樣本卻偏差11%至59%。「Garmin」fēnix 5S Plus(#6)、「Fossil」FTW4021(#7)、「Mobvoi」TicWatch C2(#8)及「Michael Kors」Access Runway(#9)估算跑步、步行及日常生活下的步數偏差都不超過9%,準確度理想,獲5點的高評分。
  • 步行及跑步距離:測試路線包含迂迴及未能接收GPS衞星訊號的路段。7款樣本估算步行距離偏差不超過10%,尚算準確,其餘樣本偏差11%至23%不等;7款估算跑步距離偏差不超過10%,其餘樣本偏差11%至30%。「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估算步行及跑步距離分別低估20%及30%,表現不理想,只得2點的低評分;「Fitbit」Inspire HR(#10)估算步行及跑步距離偏差都不超過3%,獲5點的高評分。
  • 熱量消耗:沒有樣本在4個估算熱量消耗的項目的偏差皆低於10%,多款樣本估算卡路里消耗都有明顯偏差。估算步行熱量消耗的偏差由1%至55%,表現最佳的是「Fossil」FTW4021(#7)(高估1%),表現最差的是「Fitbit」Versa Lite Edition(#4)(高估55%);估算跑步熱量消耗偏差由1%至26%,表現最佳的是「Michael Kors」Access Runway(#9)(低估1%),較差的是「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低估26%);估算踏單車熱量消耗偏差由1%至72%,表現最佳的是「Polar」Vantage V(#2)(低估1%)及「華為Huawei」Watch GT(46mm)(#3)(高估1%),表現最差的是「Mobvoi」TicWatch C2(#8)(低估72%);估算日常生活熱量消耗偏差由3%至54%,表現較佳的是#8(低估3%),表現最差的是#9(低估54%)。
  • 心率:除「Withings」Move(#11)外,其餘樣本都有量度心率(心跳速度)的功能。「Polar」Vantage M(#1)於不同運動情況下量度心率的偏差都不超過5%,重複量度的偏差亦只有2%,獲5點的高評分;「Fitbit」Inspire HR(#10)量度靜態及低強度運動的心率分別偏高20%及15%,加上進行不同運動情況下重複量度心率的偏差達9%,數據穩定性不足,只得2點的低評分。
  • GPS衞星定位測距:在空曠地方而GPS衞星訊號不受阻擋的情況下,定位準確度理論上可達10米以下。不過,GPS用於測量非直線距離的準確度,實際上受路線的迂迴情況及裝置追縱定位的頻密度影響。7款樣本可憑GPS測距,在實驗室選用的路線下,「Polar」Vantage M(#1)、「Polar」Vantage V(#2)及「Mobvoi」TicWatch C2(#8)以GPS測距偏差不超過5%,獲5點的高評分,「華為Huawei」Watch GT(46mm)(#3)的偏差達28%,只得2點的低評分。
  • 海拔高度/高度變動:5款樣本可測量高度變動,「三星Samsung」Galaxy Watch Active(SM-R500)(#5)及「Garmin」fēnix 5S Plus(#6)測量高度變動的偏差不超過8%,同獲4點評分;「Polar」Vantage M(#1)及「Polar」Vantage V(#2)的偏差超過15%,只得2點評分。
  • 整體運動數據:樣本在各細項互有高下,綜合計算後,「Polar」Vantage M(#1)、「Fossil」FTW4021(#7)及「Mobvoi」TicWatch C2(#8)獲4點整體評分,其餘樣本分別獲3點及3點半整體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