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长小心!「鬼口水」含有害物质或微生物

近年,俗称「鬼口水」及黏土玩具风靡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幼稚园学生,部分产品声称透过揉捏、拉扯这种质感似啫喱而又色彩斑斓的「鬼口水」及黏土玩具以达到治愈、纾缓压力的效果。不过,这种新奇有趣的玩具背后可能存在安全及卫生隐忧。


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0款「鬼口水」及黏土玩具,发现12款的硼迁移量超出欧洲标准建议上限,另有2款检出的微生物总量大幅高于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的建议限值。此外,本报告亦探讨了自制「鬼口水」的风险,家长必须留意!

意见及建议

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条例),制造商、进口商及供应商在出售玩具时,须符合条例《附表一》内订明的三套玩具标准中任何一套标准内所载全部适用于该玩具的规定。该三套玩具标准包括:(1) 国际标准 ISO 8124;(2) 欧洲标准 BS EN 71;及(3) 美国材料及试验学会标准 ASTM F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