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长小心!「鬼口水」含有害物质或微生物

近年,俗称「鬼口水」及黏土玩具风靡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幼稚园学生,部分产品声称透过揉捏、拉扯这种质感似啫喱而又色彩斑斓的「鬼口水」及黏土玩具以达到治愈、纾缓压力的效果。不过,这种新奇有趣的玩具背后可能存在安全及卫生隐忧。


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0款「鬼口水」及黏土玩具,发现12款的硼迁移量超出欧洲标准建议上限,另有2款检出的微生物总量大幅高于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的建议限值。此外,本报告亦探讨了自制「鬼口水」的风险,家长必须留意!

测试项目及结果

今年1月至7月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已有逾30宗与「鬼口水」玩具有关的回收个案,全部涉及硼(boron)迁移量过高,欧盟提醒消费者若果儿童摄入或接触过量硼,可能对他们的生殖系统造成损害,甚或影响健康。有见及此,测试参考安全规格较为全面及严谨的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71-3,检测各样本19种特定元素的迁移量(migration of certain elements),包括铝、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