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湿面霜大比拼

  • 2016.11.15

秋风起,一款适合自己的保湿面霜,可以帮你对抗乾燥季节。今次消委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实验组织,安排530位居于德国的试用者,测试48款保湿面霜,其中17款本地有售,售价由$108-$2,700不等。测试量度佢地使用产品4星期后的皮肤水含量的增长,并以一款有良好保湿效能的面霜作为对照。测试发现,17款本地有售的保湿面霜中,14款获3.5分,即系试用者使用后,皮肤水分含量有显著增加。其中3款中价样本,既有不错保湿效能,试用者评价亦不俗。有两款保湿效能属中等,虽然皮肤水含量有明显提升,但表现稍逊于对照面霜。一款在使用后,皮肤水含量对比使用前并无明显差异,仅获1.5分。(以上,sample shots+评分,Motion Graphic)

保湿霜成分大解构
一款良好的保湿面霜,应具备润湿剂、柔软剂和密封保湿剂。湿润剂可以帮助皮肤角质层从真皮层吸收水分;柔软剂可以抚平肌肤空隙,令皮肤有弹性;密封保湿剂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薄膜,减少水份流失。(该段,Animation)

  • 甘油 (Glycerin)

综合全部48款保湿面霜样本,21款在使用4星期后,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提升达30%或以上,当中7成样本的甘油在配方中占比例较高。甘油是效果良好的润湿剂,不仅可以吸收水分,亦可润肤,减少水分流失。

  • 酒精

酒精,可以改善用后黏腻感的问题,还可作为溶剂,帮助某些成分渗入皮肤,但有可能刺激皮肤,令皮肤乾燥。有9款样本含酒精,若对酒精护肤品较敏感或有不良反应的人士,应避免选用。

  • 矽氧烷化合物环戊矽氧烷

矽氧烷化合物环戊矽氧烷(cyclopentasiloxane, 简称D5)是密封保湿剂。 不过样本中以D5为主但不含甘油,或含少量甘油的样本,保湿效能比较差。而且D5原料有机会含有具生殖毒性的D4,是已知的内分泌干扰物,欧盟建议所用的D5原料纯度须达99%或以上。

  • 有害或致敏成份

 香料
 17款样本中,两款不含香料,而有三款样本含有7-8种可致敏香料成份,敏感人士应避免使用。

 甲醛
 两款面霜标示含有可释出甲醛成份,可能产生刺激皮肤的反应。

 MIT、IPBC
 MIT在化妆品和家居用品中普遍用作防腐剂。17 款样本只有一款含有MIT,厂商表示该款为旧款配方,新款已停用MIT。IPBC亦是可能刺激皮肤   的防腐剂,有一款样本标示含有该成分。(蓝色部分可Motion Graphic)

想要保持肌肤水润,除了选购合适的保湿面霜,还要留意自己的生活习惯:

购买及护肤贴士
即使护肤品标有「经皮肤科医生测试或认可」、「不致敏」等字眼,仍可能含有可致敏成份,消费者不应以此为依据

  1. 太强烈的洁面用品或过度清洁会削弱皮肤保护层,令皮肤更乾燥。消费者应用保湿滋润更好的护肤品,或改用温和的洁面用品。
  2. 充足的休息和充足的饮水量有助保持皮肤滋润。饮酒则会令皮肤温度提高,增加水分散失。
  3. 每日洗面后事最佳保湿时间,每日护理皮肤两次已足够。

总之,买保湿面霜并不是越贵越好,除了留意保湿霜的成份,最紧要适合自己肤质。想知更多详细资讯,记得留意481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