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濕面霜大比拼

  • 2016.11.15

秋風起,一款適合自己的保濕面霜,可以幫你對抗乾燥季節。今次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實驗組織,安排530位居於德國的試用者,測試48款保濕面霜,其中17款本地有售,售價由$108-$2,700不等。測試量度佢地使用產品4星期後的皮膚水含量的增長,並以一款有良好保濕效能的面霜作為對照。測試發現,17款本地有售的保濕面霜中,14款獲3.5分,即係試用者使用後,皮膚水分含量有顯著增加。其中3款中價樣本,既有不錯保濕效能,試用者評價亦不俗。有兩款保濕效能屬中等,雖然皮膚水含量有明顯提升,但表現稍遜於對照面霜。一款在使用後,皮膚水含量對比使用前並無明顯差異,僅獲1.5分。(以上,sample shots+評分,Motion Graphic)

保濕霜成分大解構
一款良好的保濕面霜,應具備潤濕劑、柔軟劑和密封保濕劑。濕潤劑可以幫助皮膚角質層從真皮層吸收水分;柔軟劑可以撫平肌膚空隙,令皮膚有彈性;密封保濕劑可以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膜,減少水份流失。(該段,Animation)

  • 甘油 (Glycerin)

綜合全部48款保濕面霜樣本,21款在使用4星期後,皮膚角質層水分含量提升達30%或以上,當中7成樣本的甘油在配方中佔比例較高。甘油是效果良好的潤濕劑,不僅可以吸收水分,亦可潤膚,減少水分流失。

  • 酒精

酒精,可以改善用後黏膩感的問題,還可作為溶劑,幫助某些成分滲入皮膚,但有可能刺激皮膚,令皮膚乾燥。有9款樣本含酒精,若對酒精護膚品較敏感或有不良反應的人士,應避免選用。

  • 矽氧烷化合物環戊矽氧烷

矽氧烷化合物環戊矽氧烷(cyclopentasiloxane, 簡稱D5)是密封保濕劑。 不過樣本中以D5為主但不含甘油,或含少量甘油的樣本,保濕效能比較差。而且D5原料有機會含有具生殖毒性的D4,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物,歐盟建議所用的D5原料純度須達99%或以上。

  • 有害或致敏成份

  香料
  17款樣本中,兩款不含香料,而有三款樣本含有7-8種可致敏香料成份,敏感人士應避免使用。

 甲醛
 兩款面霜標示含有可釋出甲醛成份,可能產生刺激皮膚的反應。

 MIT、IPBC
 MIT在化妝品和家居用品中普遍用作防腐劑。 17 款樣本只有一款含有MIT,廠商表示該款為舊款配方,新款已停用MIT。IPBC亦是可能刺激皮膚的防腐劑,有一款樣本標示含有該成分。(藍色部分可Motion Graphic)

想要保持肌膚水潤,除了選購合適的保濕面霜,還要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

購買及護膚貼士
即使護膚品標有「經皮膚科醫生測試或認可」、「不致敏」等字眼,仍可能含有可致敏成份,消費者不應以此為依據

  1. 太強烈的潔面用品或過度清潔會削弱皮膚保護層,令皮膚更乾燥。消費者應用保濕滋潤更好的護膚品,或改用溫和的潔面用品。
  2.  充足的休息和充足的飲水量有助保持皮膚滋潤。飲酒則會令皮膚溫度提高,增加水分散失。
  3. 每日洗面後事最佳保濕時間,每日護理皮膚兩次已足夠。

總之,買保濕面霜並不是越貴越好,除了留意保濕霜的成份,最緊要適合自己膚質。想知更多詳細資訊,記得留意481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