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冷气机8大攻略

拣冷气机8大攻略

冷气机为夏日带来凉意,但冷气机的耗电量大,消委会最近测试发现,如果选择能源效益较差的型号,每年电费随时多超过600元,少数怕长计,想叹冷气之余又想悭钱?即看消委会挑选冷气机攻略!

文章内容

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愈高的冷气机,能源效率就愈高,而消委会的调查发现,定频式冷气机的CSPF表现较变频式冷气机逊色,两组机种的制冷数值可相差达39%。消费者要留意能源效益会直接影响电费开支,根据调查各样本每年所需电费最多可相差$659。

送风量愈大代表空气于室内会流通得更好,愈快达到均匀理想的室温。但消费者要留意风速的调校范围是否够阔,高低风速档之间的差别愈大愈好,否则用户可能感觉不到不同风速的分别。

如果冷气机的制冷量不足以应付需求,例如室内人多、空间大或冷气流失严重,冷气机则有可能在长期运作下,仍未能令室内温度到达预设目标温度,令变频式冷气机需长期高转速运作以达目标温度,耗费更多电力。

由于变频式冷气机的转速会因应实际环境自动调节,消费者可分阶段设置目标温度,即开机时先将温度设置较实际气温略低,每隔15分钟再略为调低,直至达到理想温度,有助减低变频机高转速运作的时间,更为省电。

变频式冷气机售价高,要使用数年,省下来的电费才足以弥补机价,如果不想购机时付出太多金钱,可选择价格较低廉的定频式冷气机。

消委会的测试发现,变频式冷气机的抽湿力较差,虽然定频式冷气机的抽湿表现参差,但仍比变频式的表现好。 

用户如居住在采用玻璃幕墙的新式住宅楼宇,有机会不能安装窗口机,只能在指定位置安装分体机,并可能因须排期预约租用吊船进行工程,而须付高昂的安装费。

消委会调查发现,一匹窗口式冷气机的噪音水平差别不大,如果冷气机产生严重噪音,消费者要注意可能安装欠妥善有关,记得找负责安装冷气机的师傅跟进。

 

参考资料:511期《选择》月刊(2019年5月)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s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夏日透心凉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