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代办旅游服务陷阱

代办旅游服务陷阱

暑假将至,打算旅游自由行的朋友注意!找旅行社代购外地的体验活动、景点门票,以至聘用导游等服务,有机会「货不对办」,不想付了钱未能享用服务之余,还换来一肚气?立即留意消委会给你的5大贴士!

文章内容

消费者应该尽量预早计划行程及预订不同观赏项目,以免因时间过于仓促,导致行程上出了岔子或未能到当地再作确认,令行程受阻以致有不愉快经历。

消费者可留意当地供应商设于目的地的办公地点、电话及电邮等资料,以便有需要时寻求协助;同时可事先与当地供应商再次核对报名及集合详情。如购买当地展览馆、景点或主题乐园门票,不妨先浏览旅游点的官方网站,掌握开放时间、门票及交通配套等最新资讯。

消费者落实购买前,应仔细阅读相关条款,不少当地团设有最低成团人数,要注意成团的通知时间及一旦未能成团的安排。其次,必须注意订单上的条款,尤其是关于更改/取消、兑换安排及集合详情等条文。例如订购旅游产品或服务后,一般会接获订单确认,然而,有时未必单凭订单确认便可在场地或集合地点兑换服务,可能需要带同订单前往指定地点才可兑换门票。

欲购买出外旅游服务或产品,不论是光顾设有实体店的传统旅行社或网上旅行社,都应先查明是否属于香港的持牌旅行社,万一发生问题,亦有途径作出跟进。消费者可浏览旅行代理商注册处的网站(www.tar.gov.hk)或旅游业议会(www.tichk.org)网站查阅资料。

倘若于当地使用旅游产品或服务时遇上问题,消费者应即致电或透过电邮联络代售旅行社,并妥善保留相关沟通及交易纪录,以备日后进行追讨,有需要亦可联络本会,本会接获涉及本港旅行社的投诉后,亦会按既定程序先将个案转介旅议会跟进。消费者须注意,如购买的旅游产品不包括住宿,例如当地一天游,是不受「旅游业赔偿基金」及「旅行团意外紧急援助基金计划」的保障。

 

资料来源: 502期《选择》月刊 (2018年8月15日)

更多《暑假旅游陷阱》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