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继续消暑特集 - 选购冷气小贴士

继续消暑特集 - 选购冷气小贴士

夏日炎热,冷气机可说是家中的必需品。其实冷气机的功能和价钱可以没有直接关系,一些高价冷气机的性能或甚至不及相对便宜的冷气机。想精明地选购冷气机,可以参考消委会以下的贴士。

文章内容

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 又称CSPF) 反映着冷气机在实际使用时的制冷能源效率表现。CSPF数值愈高的冷气机,指其能源效率愈高,亦即愈省电。选购冷气机前,可以参考机电署有关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的网页 (https://www.emsd.gov.hk/energylabel/tc/households/rac/select_ac.php),比较不同型号的CSPF。

个别冷气机的售价已包括基本安装,基本安装费用视乎不同牌子和型号而定,消费者应向零售商查询详情。消费者可自行选择安装工程由制造商/代理商,或自行聘请其他承办商进行。日后发现冷气机因安装欠妥善而引致的问题,责任都在负责安装的承办商上。

 

选择由冷气机制造商/代理商负责安装,通常有较大的保障,因为他们负责机件和安装问题,可减少麻烦,安装素质较有保证,日后发现问题亦容易追溯和跟进。

 

如消费者选择其他承办商,宜事先协议日后修正安装问题费用由谁来承担。

买家购买冷气机时要注意冷气机的保用期期限、保用期维修和续保年费价格,以保障自己。新机全机保用期由1年至 39个月不等,买家要注意保用期较短的话,用户的保障相对上或有不足。

 

此外,买家要清楚知道新机全机保用期内保养服务涵盖的范围,及保用期内的维修安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服务。

 

资料来源:

487期《选择》月刊 (2017年5月)

499期《选择》月刊 (2018年5月)

更多继续消暑特集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