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继续消暑特集 - 自制健康雪糕话咁易

继续消暑特集 - 自制健康雪糕话咁易

自从有了雪糕机,足不出户也可以自家制美味雪糕。不过夏天炎炎,食物容易滋生细菌,雪糕都不例外。如何自家制健康又卫生的雪糕呢?消委会建议从食材入手,不用担心病从口入!

文章内容

奶制品是制造雪糕的主要材料,但要留意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能在低至0℃的环境下生存繁殖,纵然在正常烹煮温度下可轻易将它杀死,特别是未经妥善杀菌处理的牛奶、奶制品,例如雪糕更是高危食品。消费者购买时,应选购经巴氏德消毒法的产品,并查看食物包装是否完整,留意食用期限,购买后也应储存在适当的温度。

进食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鸡蛋,可能会导致食源性疾病,最常见的是沙门氏菌感染。消费者选购时应仔细检查,并避免选择蛋壳潮湿或有裂纹的蛋。购买后应存放在雪柜,并遵照包装或标签上的食用日期使用。

消费者亦可以选购经消毒免煮即用的鸡蛋粉、吉士粉(custard powder)或雪糕预拌粉,代替新鲜鸡蛋自制雪糕。

制水果雪糕亦是另一种选择,但要留意不要将水果核放进雪糕机,另外使用及清洗机器时候亦要小心锋利刀片,注意安全。

  • 处理食物前记得彻底清洁双手,以及盛载食物的器皿,尤其是雪糕机难以清洗的部分及工具,避免细菌滋生。
  • 利用温度计,确保雪糕浆经过足够的热处理,杀死致病菌。
  • 雪糕成品应贮存在-18℃或以下并尽快食用,不宜存放超过一个星期。弃掉已解冻的制成品,切勿将已融化的制成品再次冷冻。
  • 雪糕离开雪柜后须尽快食用,忌雪冻再食,否则容易感染病菌。
  • 含有生鸡蛋的雪糕非人人适合,幼童、长者及孕妇等免疫力低人士最好不要食。

 

资料来源:236期《选择》月刊

更多继续消暑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