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使用空气清新剂!

小心使用空气清新剂!

喷一喷空气清新剂,芳馡扑鼻,沁人心脾。但原来,香气背后,暗藏危机。过量使用空气清新剂,可能影响人的健康,甚至造成环境污染!但究竟为什么呢?

文章内容

空气清新剂的基本成分包括香水、化学混合物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Cs )。如属喷雾装还会加入喷雾剂(propellant),推动空气清新剂以喷雾排出。这些喷雾剂多为液化石油气(LPG),包括丙烷(propane)及丁烷(butane)等高度易燃的物质,使用时要格外小心。

根据环保署的资料,VOCs是包含各种可于室温下挥发的有机化合物,长期接触高浓度的VOCs,可构成各种短期或长期的不良影响。

当VOCs在空气中浓度达一定程度,便会刺激眼睛、鼻子及咽喉,亦可能导致头痛、晕眩、视觉问题等。部分VOCs更有导致吸入者「上瘾」的可能,甚至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沮丧的幻觉。

所以环保署建议市民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考虑其他改善室内空气素质的方法。如确实需要使用空气清新剂,应参阅生产商的指示。

部分空气清新剂设有补充装或替换装,可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不过仍有不少属用后即弃型。残余的空气清新剂还可能会从破损的容器中漏出污染环境。

部分产品过度包装(over-packaging),例如在透明胶盒中再加咭纸盒以固定产品,并不环保。用完的空气清新剂容器,例如胶盒和金属罐不能于环境中自动分解,最终只有弃置于垃圾堆填区,增加环境的负担。

此外,空气清新剂中的VOCs,与氮氧化物在阳光下会进行光化作用而产生臭氧,形成光化烟雾,污染大气环境。

应保持良好通风的环境,使用喷雾型产品前须留意关掉附近的电器及煮食炉,以免火花或火种与喷雾剂易燃成分接触,造成危险。避免长期使用同一种空气清新剂,用后感到不适如剌眼,应立即停用并请教医生。孕妇、小孩及患有呼吸系统毛病人士应避免使大量用空气清新剂。

 

资料来源:312期《选择》月刊(2002年10月)

【空气清新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