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空气净化有玄『机』

空气净化有玄『机』

空气质素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一部空气净化机,一般可以去除烟尘、花粉及甲醛,提供舒适的室内空气环境。那么在挑选及使用空气净化机时,需要留意哪些地方?消委会这就会为你一一拆解。

文章内容

洁净空气量(Clean Air Delivery Rate,CADR)是反映空气净化机的净化能力的参数,指的是空气净化机提供不含特定污染物的空气的速度,数值愈高,表示净化该污染物的速度愈快,净化能力愈好。由于同一部空气净化机去除不同污染物的能力或会不同,因此参考CADR时应对应所涉及的是甚么污染物。

不少厂商都以空气净化机的可使用房间面积(或称适用房间面积)声称而非CADR来表达其净化能力,消费者在选购时亦可参考,但要留意房间的污染程度不同会令空气净化机的实际可使用面积改变;此外,厂商之间或以不同的假设及方法推算出其可使用面积,因此产品之间的声称可使用面积未必可直接比较以评估其表现。

消委会测试10款空气净化机发现,样本间的能源效率差别颇大,除烟雾、尘埃、花粉及甲醛的能源效率分别相差约71%、64%、61%及98%。综合去除以上4种污染物的测试结果,额定功率最低的一款,去除各种污染物的能源效率最高。而且部分额定功率低的样本,除颗粒物速度并非最慢。

净化机机身或过滤器上一般都有指示说明各过滤器的安装次序及方向,拆卸及放入过滤器应不会难倒用户。过滤器必须适时清理及更换,否则净化能力会大减。

说明书一般建议用户最少每两星期或一个月清理过滤器一次,用户应按说明书指示清理,例如用吸尘机吸去尘埃,亦要留意许多过滤器(例如HEPA及活性碳过滤器)都不可用水清洗。

 

 

资料来源:471期《选择》月刊(2016年1月14日)

【空气清新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