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点名谴责「时光共享」公司高压销售手法 消费者提防威迫利诱下签订无理度假屋会籍合约

  • 2017.09.19

点名谴责「时光共享」公司高压销售手法    消费者提防威迫利诱下签订无理度假屋会籍合约
消费者委员会高度关注一家「时光共享」推广公司,持续以误导及威吓等高压手法促销海外度假屋会籍计划,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消委会近月接获该商户的投诉不断上升,为免有更多消费者坠入消费陷阱,并对其他不良商户起阻吓作用,消委会决定今天 (9月19日)公开该公司的商号,严厉谴责其卑劣推销手法,包括以误导及高压手法促销;促使消费者购买价格不菲、并附其他收费的会籍,以高昂代价换取不成比例的利益;而且,合约条款偏袒卖方,对消费者极不公平。

该公司声称为营销代理商,代表一间韩国度假俱乐部销售「时光共享」会籍,其公司资料为: 

点名商户:Great Time Universal (HK)
地址:九龙尖沙嘴梳士巴利道3号星光行8楼833室 

该公司业务涉及推广海外度假屋计划,声称消费者只要成为会员,每年可拥有约一个星期的享用权,入住计划内的海外度假村/酒店房间。会籍费用根据住宿类型和会籍年期(最多50年)而有所不同。计划又标榜会员只要另缴费用,就可预订入住计划隶属的国际度假俱乐部网络旗下的度假村/酒店。

消委会于今年首8个月接获48宗有关该商户的投诉,比去年同期11宗增加超过4倍。自2015年起,被点名商户的累计投诉达75宗,占同类投诉的75%(总数100宗),涉及总金额约270万港元。

过去几年在消委会及警方的宣传及教育工作下,有关「时光共享」度假屋会籍的投诉数字一度大幅回落。然而近年相关投诉数字突然急升,反映相关的不良营商手法有死灰复燃的迹象,消委会必须及时采取行动,点名讉责相关商户,以免更多消费者受影响。

卑劣的销售手法

该公司先透过电话问卷调查接触投诉人,并于数周或数月后邀请投诉人亲自到公司领取免费礼品,通常是5天度假村旅游优惠券。到达后,随即被职员带进一个播放着强劲音乐的房间,职员会先推销「时光共享」旅游度假会籍计划,时间长达90分钟。及后职员表露销售目的,承诺为投诉人度身订做海外旅游计划 ── 但条件是先签下韩国度假俱乐部的会籍合约。若遭拒绝,职员会一再施压。

职员惯以疲劳轰炸的方式,轮流游说投诉人,使其屈服,过程长达2至5小时,多数至晚上10时甚至凌晨,直至投诉人筋疲力竭,无奈签署合约后才获准离开。据称在过程中,职员会指令投诉人关闭手机,又藉词登记换取礼物,要求投诉人交出身份证及信用卡。

滥收会费及额外费用

大部分投诉人并不清楚自己所购买的旅游度假会籍,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因为只有付清全额5至10万港元的会费,会员才可预订度假屋。至于经济能力较弱的,亦会被逼签订年期较长的分期付款计划,一般由2至8年不等;其中一个严重个案显示,虽然投诉人每月只需付款100至500港元,但供款期长逾17年,直至2035年才结束;显而易见,该公司设下超长付款计划,实际上只为吸纳更多不同经济能力的消费者。

然而即使投诉人已缴付全额会费,尚需承担其他额外费用,包括在使用会籍前,必须先缴交度假俱乐部的管理年费。举例有消费者购买了6万港元的会籍,每月支付500港元,供款年期长达10年;但还要先额外支付380美元的俱乐部费用,才可在第11年首次享用相关度假屋旅游度假计划,在度假村住宿1星期。

消委会尝试搜寻会籍合约指定的2间韩国度假酒店,只有一间设有网站,该网站显示2017年在网上预订双人房每晚价格仅50至85美元。相比之下,该公司收取的会费及额外费用明显过高。

苛刻的合约条款

合约中的条款订明,购买会籍的消费者可在3天冷静期内取消合约,但取消合约将收取相当于会费总额的25%或30%作行政费。高昂的收费严重窒碍消费者行使取消合约的权利。

另有条款订明会员如提早2年预订酒店,公司会保证提供房间,否则,将全额退还俱乐部年度管理费。不过,消委会认为这保证变相要求会员,须在2年前预早确定度假计划,才可获得已悉数付款的房间保证,是不合理的要求和不切实际。

调停和转介行动

消委会曾跟该公司就投诉个案进行调停工作,但该公司拒绝向消费者提供任何补偿以解决纠纷,并继续采用不良营商手法。除了4宗个案外,其余所有个案至今尚未解决。在本年2月与消委会的会议上,该公司代表仍然坚持投诉人签约时已充分了解合约中的条款。

在投诉人的同意下,消委会已将10宗个案转介至海关,进一步调查该公司有否违反《商品说明条例》。

消费者须注意以下各点,以提防不良销售手法:

  • 如遇到以中奖或赠送礼品,吸引亲身领奖时,消费者要提高警觉,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所谓领取奖品或礼品极有可能是销售推广的招徕,决定前往领取前,应先问清楚是否有附带条件;
  • 预先与家人或朋友商量是否适宜前往领奬,尤其是否单独赴会,若决定应约,亦须预先通知家人或朋友赴约日期、时间及商户地址,有需要时,家人朋友可提供协助;
  • 当消费者遇到密集式高压促销手段,应保持冷静,若真的不想购买,便应明确拒绝。如遭扣押个人物品,例如身份证、信用卡等、或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应在安全情况下及时报警求助;
  • 认清自己的目标及需要,慎重考虑旅游会籍是否适合自己,不要为了脱身而随便签约,以免日后徒添麻烦;
  • 在签署任何合约前,坚持先看清楚有关合约条款,不要单靠推销员单方面的解说,亦要衡量自己的实际需要及财政状况,避免招致金钱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