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6成半超市货品平均售价升幅超越整体通胀 罐头、急冻食品和食米升幅显着 宜精明格价度艰难时刻

  • 2021.04.15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加上网上谣传缺货的推波助澜,市民一窝蜂抢购并贮备粮油杂货例如食米、罐头食品、衞生纸和漂白水等。消费者对日常食品和日用品需求的增加,亦反映去年的超市货品价格上升。消费者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超市价格调查,检视本港2间大型连锁超市一篮子共230项货品的总平均售价,在经济低迷下仍较前一年上升1.9%,升幅高于同期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0.3%),反映市民大众购买粮油杂货的支出更是百上加斤,情况令人甚为憂虑。近6成半(147项)升幅高于整体通胀的货品中,以家中储粮必备的「罐头食品」类别总平均售价飙升近2成为最高,急冻食品例如点心/餐类和急冻肉类的总平均售价均上升1成或以上。至于「食米」的总平均售价更连续3年上升,升幅接近半成。

过去一年疫情严重打击经济,失业率亦屡创新高,消委会嘑吁超市集团负起更大社会责任,避免调高粮油食品等日常必需品的价格,同度艰难时刻;与此同时,消费者亦应货比三家,精明格价。

不少家庭因应居家抗疫和限聚令措施,大量储备午餐肉、罐头鱼和罐头汤等食品。调查显示,「罐头食品」是13大类中,总平均售价升幅最高的货品类别,年间攀升达19.9%。该类别下的3组共18项货品平均售价全线上升,有16项的平均售价升幅近1成半至3成。当中以「罐头肉」的总平均售价升幅最为显着达25.1%。该组别内6款货品的平均售价升幅介乎21.2%至32.7%,其中以3款火腿猪肉的升幅最高;「罐头蔬菜╱汤」及「罐头鱼」的总平均售价升幅亦分别达17.7%及15.4%,是继2019年以来连续第2年上升,该2个组别当中,以1款忌廉粟米蓉和另1款豆豉鲮鱼的升幅最高。以往常说吃罐头是最便宜的食物,现在或非如想像般经济。

「麵包╱蛋糕╱麵包酱」大类在2020年的总平均售价上升6.4%,为年内升幅第二高的货品大类,其中「包装蛋糕」组别的升幅最高达13.3%,所涵盖的3款货品的平均售价全部录得超过1成的升幅。

急冻食品方便于家中储存,该类货品在2020年的总平均售价上升5.4%,逾4成(7项)货品的平均售价更升逾1成,其中1款鲜虾云吞的平均售价升幅更达19.9%;4款「急冻肉类」中,有3款平均售价上升逾1成,其中1款鸡翼继2019年上升7.4%后,去年再上升10.3%。

至于「杂粮/调味」大类,去年的总平均售价亦上升5%。除「穀类早餐」下跌2.3%外,其馀4组货品的总平均售价上升由「调味╱酱料」的3.2%至「沙律酱╱意粉酱」的15.2%;其中「即食麵」及「粉麵」在2020年分别大幅攀升至8.4%及7.3%。

去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初期,市面曾出现抢购食米的现象,导致超市货架沽清的画面被广泛报导。「粮油食品」大类的总平均售价在2020年上升3.4%,当中「食米」的总平均售价继2018年及2019年分别上升10.7%及8.5%后,在去年再升4.7%,该组别内的9款食米,有7款的平均售价在过去3年持续上升,而升幅最高为同一品牌的2款食米,分别在去年上升12%及9.1%,情况令人关注。

另一方面,部分货品或受防疫措施和旅客减少影响而令年内的平均售价下跌。跌幅最大的一类货品是「奶粉╱婴儿尿片」,总平均售价下跌1.6%,相信与去年访港旅客大幅减少有关。当中「婴幼儿奶粉」组别内跌幅最大的1款货品达6%;而「成人奶粉」内的2款高钙低脂奶粉,则分别下跌3.9%及2.6%。

此外,「朱古力╱糖果」是2020年总平均售价跌幅最大的货品组别达4.2%,主要由于1款颇受旅客欢迎的朱古力的平均售价在去年大跌10.7%。「衞生纸╱盒装纸巾」及「万用抹纸」这2组货品的总平均售价亦在去年分别下跌2.9%及1%,其中1款10卷装衞生纸跌幅最大达10.5%;相反「家居清洁用品」的总平均售价则微升0.2%,其中去年曾被市民抢购的2款漂白水,1款的平均售价大升14.6%,另1款则下跌0.9%。

「即饮饮品」大类下的「汽水」组别,总平均售价在去年上升11%,其中以1款忌廉梳打升幅最高,达16.9%。然而与户外活动相关的饮品,例如「樽装水╱运动饮品」,可能受限聚措施和运动场地关闭影响,去年总平均售价下跌了1.7%,组别内的5款货品,有3款的平均售价下跌2%至6.1%。

检视货品价格和提高市场透明度一直是消委会重要职能之一,消委会自2005年起发表年度超市价格调查,採用大型连锁超市的扫描数据,分析一篮子较受欢迎货品的价格变动,让消费者比较不同牌子货品的价格。过去在年度超市价格调查曾涵盖的4间超级市场中,由于1间的分店数目由以往数十间减至现时2间,以及另1间超级市场于2019年下半年进行系统升级,故是次调查只包括2间连锁超级市场。消委会将继续密切监察疫情下各种货品价格的变动,并适时公布,方便消费者作精明选择。

消费者亦可随时随地透过智能手机或电脑,浏览消委会的「网上价格一览通」(https://online-price-watch.consumer.org.hk/opw/)比较6大超市、食品店及个人护理用品店,每日更新逾2,200款热门货品的价格。网站设有单位价格、最大差价、跌价货品等功能,亦提供最近30 日、60 日及90日的最低价格,让消费者毋须亲身到超市,都能掌握各类货品的价格走势。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