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标榜成分天然染髮剂含致敏物质或重金属 永久性染髮剂及海娜染髮粉须慎用

  • 2021.03.15

在家自己染髮,既快捷又节省金钱,部分消费者会选购声称成分天然的染髮剂,认为可以减低致敏或髮质受损的风险。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26款声称成分「天然」、「草本」、「植物成分」,或「有机」的染髮剂,发现6成样本含致敏物质或重金属,俱为永久性染髮剂及草本海娜染髮粉,存在较大使用风险,消费者切勿误以为产品成分较「天然」,便掉以轻心。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永久性染髮剂均检出致敏物质,当中1款样本更含禁用可导致基因发生永久性突变物质,部分亦检出阿摩尼亚。由于使用永久性染髮剂时,当中的化学物会将头髮的角质层打开,让染料进入皮质层,有机会引致过敏反应及破坏头髮表层,造成干燥或毛躁。此外,草本海娜染髮粉的全部样本均检出铅,而全部样本的菌落总数更超出内地规定上限,当中3款样本检出的致敏物质更高于永久性染髮剂。消委会提醒,由于草本海娜染髮粉的染髮上色时间一般可长达3至5小时,更需经常补染,增加化学物质和微生物对健康构成的风险。至于染色护髮素样本,虽在化学物质测试中表现最佳,没有检出致敏物质及重金属,但由于只属半永久染髮剂,染料只会粘在头髮的表层,容易褪色,或需经常补染。

是次测试的26款半永久或永久性染髮剂样本,售价由$18至$450不等,当中包括7款染色护髮素、13款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剂,以及6款草本海娜染髮粉,颜色型号主要以黑色及深啡色为主。检测项目涵盖8种常见于染髮剂的致敏物质、阿摩尼亚、重金属及酸碱值等,并测试草本海娜类样本的微生物含量,以及检视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

致敏物质

测试结果显示,16款样本检出有害致敏物质,其中一半(8款)更检出3至4种致敏物质,在该16款样本检出的3种致敏物质:对苯二胺(PPD)、间苯二胺(MPD)及甲苯-2,5-二胺(PTD),均载列于本港《药剂业及毒药规例》内的毒药表。

PPD常见于含氧化染料的染髮剂,可混合其他化学物质成为颜色鲜艳的染料。根据欧盟和内地的规定,PPD只限用于含氧化染料的染髮剂,塗抹在头髮上的状况下不能超过2%。测试结果显示,11款样本检出PPD,当中8款为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剂样本,其PPD检出量介乎0.29%至2%,符合相关规定;其馀3款样本为草本海娜染髮粉,检出0.44%至8.3% PPD,由于草本海娜染髮粉一般不属氧化染料,而该3款样本的包装上亦未有标示含有过氧化氢,因此未能符合欧盟及内地相关限用要求。消费者要留意,有研究指出,部分人士特别是女性,有机会对PPD产生过敏反应,引致痕痒、皮肤刺痛或灼热,严重的更可能引致接触性荨麻疹、血管水肿、支气管痉挛等併发症。

1款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剂样本检出0.02% MPD,该成分属于可导致基因发生永久性突变的物质,已被欧盟及内地列为不应用于化妆品(包括染髮用品)的禁用成分。另有6款样本检出PTD,检出量介乎0.37%至1.4%,符合内地的相关规定。

此外,4-氨基苯酚(PAP)、间苯二酚(resorcinol)及3-氨基苯酚(MAP)都属于急性毒性和致敏物质。测试发现4款样本含PAP,检出量介乎0.06%至4.5%,其中PAP检出量最高的1款草本海娜染髮粉样本(4.5%)因不属于含氧化染料的染髮剂,因此未能符合欧盟和内地的相关限用规定。

另有7款样本检出间苯二酚(resorcinol),检出量介乎0.29%至1.5%,虽然含量符合相关规定,但当中4款没有在包装或成分表上标示含有resorcinol,而当中1款的包装上甚至标示为「不含resorcinol」,相关资料已交海关跟进。 9款样本检出MAP,检出量介乎0.04%至0.61%,符合欧盟及内地的相关规定。

草本海娜染髮粉

草本海娜染髮粉是使用广泛的天然染髮剂,其含菌量经常引起关注。检测   6款海娜染髮粉的微生物含量,各样本菌落总数介乎4,400至250,000 CFU/g,全部超出内地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範》中在其他化妆品类别的指标限值(1,000 CFU/g),当中检出菌数最多的1款样本超出限值达250倍。另有3款样本检出霉菌和酵母菌总数超出指标限值(100 CFU/g),由4,000至34,000 CFU/g,最多超出限值达340倍。纵使一般情况下,使用高含菌量的染髮产品未必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但若使用染髮剂时头皮有损伤,或产品不小心溅到眼睛,便有机会引致过敏,甚至发炎的情况。

重金属含量方面,全数6款草本海娜染髮粉样本均检出铅,含量由0.4至  3.1 ppm,当中1款同时检出0.043 ppm水银,检出量均低于内地标準上限。

阿摩尼亚

永久性染髮剂经常加入阿摩尼亚,目的是让染料永久停留在头髮上,惟阿摩尼亚含有刺鼻气味,同时容易导致头皮和眼睛敏感。测试发现,1款染色护髮素及4款含氧化染料的永久性染髮剂,检出介乎0.1%至0.45%的阿摩尼亚,儘管检出量符合欧盟和内地规定,惟该5款样本均没有标示含有阿摩尼亚的成分,其中2款更在包装上标示为「不含阿摩尼亚」,相关资料已交海关跟进。

标签资料

检视各样本的成分资料,检出含有致敏物质的16款样本中,只有9款清楚并完全列出所使用的致敏物质,7款未有在瓶身或包装上清楚标示所有致敏成分资料和相关警告字句,以提醒消费者使用该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未能符合《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的要求,相关资料已交衞生署药物办公室跟进。另2款样本没有清楚标示建议驻留时间,消费者或难以掌握正确的染髮时间,时间太短可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时间过长则有机会增加健康风险;4款样本没有标示任何有效期资讯,标签资料要从速改善。

消费者于选购及使用染髮剂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留意产品包装上的成分表,若曾因染髮而引起过敏反应,应避免选用含相同致敏物质的产品;
- 染髮前,宜按产品指示进行皮肤敏感测试,减低因染髮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
- 使用染髮产品时,应详细阅读产品提供的说明书、使用方式、注意事项、建议驻留时间等,正确及安全地使用产品;
- 永久性染髮剂一般会加入阿摩尼亚和过氧化氢等化学物质,有机会引致过敏反应及破坏头髮表层,造成干燥或毛躁;
- 如果皮肤有湿疹,或头皮表面痕痒甚至有破损,应避免染髮;
- 患有蚕豆症的人士,不应使用含海娜成分的草本染髮粉,以免引起严重的溶血现象,构成生命危险;
- 使用染髮剂时,若感到痕痒,甚至有灼热感觉,应立即用清水清洗,若皮肤症状持续,便应尽快求医。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