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部婴儿配方奶粉样本检出污染物氯丙二醇 1 款超出每日容许摄入量 留意营养成分相近但价格差异大

  • 2020.08.17

为人父母总想初生宝宝健健康康成长,所以会花尽心思,为子女挑选「最健康」、「营养最丰富」的婴儿配方奶粉。然而,市面品牌众多,大部分都标榜配方独到、能促进婴儿体格及智力发展,令家长难以选择;消费者委员会检测15款预先包装婴儿配方奶粉,发现全部样本均检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而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样本,若按建议食用分量餵哺婴儿,便会超出欧洲食物安全局所订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

市面上的婴儿配方奶粉价钱可相差近1倍,不同奶粉广告的声称往往令家长难以抗拒,但检测结果显示,样本间的能量及33种营养成分却大同小异,而样本的整体评分均不俗,若想精打细算,市场上有价钱相对较低,但品质不错的选择。

是次检测亦发现,6款样本的某些营养素含量,跟标签标示值的差距超出规定的容忍限,其中1款样本检出的肉碱含量低于标示值近4成。消委会已将所有检测结果转交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进。

测试项目包括样本的重金属、塑化剂、污染物含量及微生物测试、以及能量及34种营养素含量,并比较各样本营养标签的準确度。

全部样本含氯丙二醇

氯丙二醇(3-MCPD)属污染物,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衞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及欧洲食物安全局的报告,实验动物长期每日摄入过量的3-MCPD会损害肾功能和影响雄性生殖系统。近年发现3-MCPD以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的形态,以及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gylcidol)以缩水甘油酯(gylcidyl esters,GE)的形态存在于棕榈油和婴儿配方奶粉等食材上,均为植物油脂在高温精炼时产生。研究亦显示3-MCPDE及GE经肠道水解后,可分别释出有毒的3-MCPD及环氧丙醇。

全部15款样本均检出3-MCPD,检出量每公斤介乎13至120微克。以一般一个月大,体重4.3公斤婴儿为例,JECFA订定的3-MCPD及3-MCPDE的暂定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为17.2微克(独立或合计),欧洲食物安全局的每日容许摄入量更严谨,只有8.6微克。以是次3-MCPD检测值最高的1款样本为例,每公斤奶粉含量为120微克,若按奶粉罐上标签建议的餵奶量餵哺婴儿,1个月大婴儿每日共进食约106克奶粉,从中摄入的3-MCPD,已超过欧洲食物安全局的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只进食配方奶粉的婴儿可能承受较高的健康风险。

环氧丙醇具有基因毒性及致癌性,环氧丙醇以缩水甘油酯(GE)存在于食物,一般建议人们应尽量减低从食物内摄取。是次检测有9款样本检出GE,介乎每公斤1.1至29微克,全部低于欧盟的上限(每公斤50微克)。

是次测试亦发现全部15款样本均含微量的铅,含量最高的样本为每公斤0.010毫克,符合将于本年11月全面实施的《2018年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修订)规例》,以及食物法典委员会标準的上限(每公斤0.01毫克),有关含量应不会对婴幼儿健康构成风险。慢性铅中毒可影响神经系统的发展,引致贫血、高血压、消化系统病徵、肾功能受损、神经系统受损、生育能力受损和带来不良的怀孕结果。1款样本检出微量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含量远低于食安中心订定的安全行动水平。

母乳是国际公认婴儿的最佳营养来源,营养成分最能配合婴儿生长和发育的需要,但一些母亲因为不同原因无法餵哺母乳,初生婴儿只能依靠配方奶作为单一营养来源,确保婴儿配方奶粉的品质安全显得格外重要。消委会强调,婴儿配方奶粉并非普通商品,而是影响婴儿长远健康的重要粮食。现时香港法例没有规管婴儿配方奶粉中3-MCPDE及GE的含量标準。为提升婴儿配方奶粉的安全水平,政府有需要密切留意国际间的发展,适时检讨并考虑在本地引入相关食物安全标準和规管安排。

营养成分相若但价钱相差近倍

15款预先包装婴儿配方奶粉样本中,有13款以牛奶蛋白质为基础,馀下2款则以大豆分离蛋白质为基础,每罐声称重量由800克至900克,售价介乎$250至$539,平均每克样本价格由$0.31至$0.59不等,相差近1倍。根据测试结果,各样本在整体安全、品质和营养成分的差异不大,总评分由最低3.5至4.5分。售价最低($250)及最高($539)的样本总评同获4分;至于总评分最高的样本有4.5分,售价为$309,再次反映产品价钱和质素未必有直接关係。

现时婴儿配方奶粉产品必须按法例含有能量及33种营养素(「1+33」),其中29种营养素是必须标示的,馀下的4种营养素包括:亚油酸、α-亚麻酸、肌—肌醇、肉碱,以及DHA则不是必须标示。测试结果显示,虽然样本之间的能量及33种营养素含量存有差异,但全部样本的能量及营养素(包括不是必须标示的营养素)的含量均符合法例的指明水平範围,而DHA跟总脂肪的比例亦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比例要求(含量不超过总脂肪酸的0.5%)。在正常食用下,该等样本都应能满足健康婴儿正常的相关营养需求。

6款样本营养标签误差不符规定

是次测试比对了各样本的营养素含量,与其营养标签的标示值,虽然全部样本的能量及营养素(包括不是必须标示的营养素)的含量均符合法例的指明水平範围,但发现6款样本所标示的个别营养素含量,跟测试结果有差距,并超出《婴儿配方产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及预先包装婴幼儿食物的营养成分组合及营养标签技术指引》的规管容忍限。其中是次测试价格最高的样本,检出的维他命A含量,比标示值低21.9%。

另有1款配方奶样本的标签标示每100克含3,000微克维他命B3,但测试结果仅得2,580微克,低于标示值14%。此外,有1款样本的维他命B3、碘、硒、铜、胆碱、肌-肌醇和肉碱含量均低于标示值,差距分别为-2.6%(维他命B3)、-13.9%(碘)、-14%(硒)、-11%(铜)、-20.7%(胆碱)、-5%(肌-肌醇)及-39.5%(肉碱)。

获取準确无误的营养资料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是次测试结果明显表示产品生产时有改善空间,消委会促请生产商加以改进。

家长选购和冲调婴儿配方奶粉时,须留意以下重点:

  • 产品包装标示的餵食表可作参考之用,但不同婴儿的体质和需求不同,家长应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作出相应的调整;
  • 根据罐装上的指示按比例量度奶粉分量和水。每个牌子罐内提供的勺子大小不一,应使用原厂提供的勺子;
  • 较大婴儿配方奶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对初生婴儿尚未成熟的肾臟会造成负荷而引致不良后果如脱水、腹泻或脑部受损,所以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并不适合6个月以下的婴儿饮用;
  • 由于配方奶并非无菌的食品,冲调拟供年龄未满6个月的婴儿饮用的配方奶时,每次只应冲调一餐的分量,并以冷却至不低于摄氏70度的沸水配製;
  • 已冲调的婴儿配方奶应立即饮用,不宜放在室温过久,应于2小时内饮用,否则必须丢掉;
  • 如需加热婴儿配方奶,切勿使用微波炉加热,避免因受热不平衡而烫伤婴儿,可使用暖奶器并按照製造商的说明加热;
  • 1岁以下的婴儿不应饮用羊奶、豆浆、全脂或低脂奶、淡奶及炼奶;
  • 早产、过轻(<2.5公斤)、免疫力较弱或因任何其他原因受到损伤的婴儿较容易受细菌感染,婴儿配方奶粉未必能做到完全无菌,因此如情况许可,应选择经无菌处理并可供即时饮用的液态婴儿配方奶。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