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除菌挂卡挂章试验环境与现实差别大 效能成疑消费者莫轻信

  • 2020.07.15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下,市民蜂拥抢购抗疫除菌产品。除了口罩、酒精搓手液外,一些除菌挂卡、除菌襟章等声称可杀菌、抗病毒商品亦充斥市场,部分产品更标榜可在医院、诊所等较高危的地方使用。消费者委员会检视了市面上14款「除菌挂卡挂章」产品,收集及分析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试验报告等资料,发现此类看似使用方便的产品,其声称效能原来普遍只适用于特定环境和有不少使用注意事项。此外,厂商的试验环境与一般消费者实际使用的情况差别极大,亦有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功效证明理据牵强,产品实际的防疫功效成疑,消委会嘑吁市民,勿尽信产品声称的效能或过份依赖此类产品,以免忽视正确的防疫意识,反而会对个人和社会衞生构成更大风险。

消委会又提醒家长,让年幼子女使用「除菌挂卡挂章」产品时要注意安全。因样本普遍使用的有效成分为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简称为ClO2)或可产生二氧化氯的化合物,有刺激性的气味,若浓度较高时可能会令小童鼻腔、嘑吸道、喉咙和眼睛不适,导致流眼水、咳嗽反应;若手部接触该等化学物质后,没彻底清洁过便拿取食物,可能增加误服化学物质的机会。二氧化氯气体理论上可作消毒用途,但前提是在指定环境及範围内,维持一定浓度若干时间,才可能取得效果。

是次检视的14款除菌挂卡挂章样本,11款为卡片、襟章或挂包款式,3款为笔型或棒型产品,每包装售价介乎$29至$168,相差4倍多。产品声称在开封后或自使用起计,有效期为2星期至2个月。14款样本中,只有9款的供应商在限期前应消委会要求,提供产品的杀菌、抗病毒效能资料,惟当中绝大部分都未能证明产品于实际使用的环境及情况下,能有效消除特定病毒或减低特定病毒的感染性。

样本中,9款标有对付病毒或减低病毒感染的字眼,例如「杀灭/消灭病毒」。其中2个品牌(共3个不同产品样本),据供应商提供的资料显示,试验同样以一种名为噬菌体(bacteriophages)的细菌病毒进行,评估使用样本后,试验空间内空气中噬菌体的减少幅度。其中一个品牌,先将样本放置在试验空间内24小时后才开始试验;另1个品牌的试验,则待试验空间的二氧化氯气体水平达到若干浓度才展开。不过,消费者普遍不会于逗留特定地方前,预先将产品放于该範围让其释出气体数小时,试验难以与实际情况相提并论。

此外,在杀菌效能方面,供应商提供的资料显示,样本进行试验的环境及条件,与市民日常使用的情况有明显差异。例如,有2款除菌棒/笔样本,试验时分别同时用上5支及6支样本进行,惟该2款样本的产品宣传资料均表示使用者一般只需用上1支产品。本会认为,若与实际使用情况大有出入的试验条件,所得的试验结果作产品效能宣传,而未有在标签上清楚说明,做法或有误导之嫌。另一方面,有标示说明「杀菌率达99.9%」的样本,但其供应商提供的报告显示,试验时使用了25包样本,经过4小时的试验后,所得平均杀菌率约为85.3%,效果与标签说明有明显差距。本会认为,标签上的声称必须有所依据。本会已将相关产品的资料转交海关研究跟进。

3款样本的供应商所提供的报告同时显示试验样本和「自然衰减」对照的试验结果,从而可以比较在试验空间内,有放置试验样本和没有放置样本的效能差异。在试验空间内喷洒含有噬菌体/金黄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液体后,经过放置3至4小时,放有试验样本的试验空间内空气中噬菌体/金黄葡萄球菌数量减少了逾99.9%,但与其对照结果相比,最多相差不足5%。即使在厂商设定的试验环境中,除菌/病毒效果也不显着,加上一般效能试验在局限空间进行,所得的结果并不足以用作评估产品在现实环境下抗疫效能依据。即使产品可以持续释出二氧化氯气体,但气体会因为自然扩散或被风吹散而未必能够达致杀菌消除病毒的浓度,故此相信在实际环境下产品的防疫效能十分有限。

「除菌挂卡挂章」产品一般是随身携带,特别是在外出时使用,消委会提醒用家必须细阅标签说明,尤其是产品的使用限制。4款样本标明应避免阳光照射、潮湿及强风都会削弱产品效能,部分样本的供应商更向本会表明不建议消费者在户外使用。消费者若没有留意这些事项,以为即使身在户外,甚至如产品所示在医院、诊所等较易染疫的处所使用,以为「百毒不侵」,随时因为鬆懈反而增加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

美国环境局于今年3月表示,「除菌挂卡」产品的安全及抗病毒效用均没有经过局方评估,强调未经註册产品或有损健康,或对致病微生物没有明确效用。美国环境局与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没有将此类产品或其成分,列为可有效对付冠状病毒的消毒剂或抗菌剂。日本消费厅亦表示,目前未有证据支持「除菌挂卡挂章」等空间除菌剂,可以有效对付新型冠状病毒。

此外,部分「除菌挂卡挂章」样本的标签资料欠理想,7款样本只有日文标示使用方法及/或产品资料,消费者或难以理解及跟从指引使用。另外,切勿单靠除菌挂卡挂章作唯一的防疫措施,适当佩戴口罩、经常洗手、使用酒精搓手液、恒常清洁环境和物件等有效的措施必须做足。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