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半3/4匹窗口机制冷量低于声称 高昂售后服务收费窒碍续保及环保

  • 2020.05.14

夏季临近,一部制冷快又悭电的冷气机是消暑降温的好帮手。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5款俗称「3/4匹」的窗口式冷气机,发现10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较声称略低,幅度由0.1%至2.2%;虽然全部样本符合标示的1级能源效益标签,但在预计年底生效并于12个月寛限期后全面实施的新评级标准下,则只属4级。

另外,消费者在选购冷气机时,往往着眼于售价,而忽略续保费用及其他售后服务收费。消委会比较各代理商提供的上门检查和洗冷气机等,保用期内的售后服务收费,相差高达8成,而保用期过后每年续保的费用,相差亦可逾1倍。消委会提醒,高昂的售后服务和续保年费,变相降低消费者为产品保养和续保的意欲,一旦机件出现问题而未能及时维修,不但减低产品的运作效率和「寿命」,同时亦加速消费者更换新机的频率,既不符合可持续消费原则,亦增加用家在购买电器上的开支;消委会呼吁代理商,为产品提供更长的保用期、更经济的维修费用和续保年费,以鼓励消费者维修并继续使用产品,推动可持续消费。

是次测试的15款窗口式冷气机,其声称制冷量为2.0至2.2千瓦,当中首次涵盖2款采用较环保的R32雪种的机款。各样本的售价由$2,580至$3,780,当中7款已包含基本安装费,其余需额外支付介乎$390至$490,或视乎个别店铺收费而定。测试参考厂商普遍采用的国际标准ISO 5151、ISO 16358-1及IEC 60335-2-40,检测样本的制冷量、能源效率、宁静程度、送风量、抽湿表现、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结果显示,样本的表现平均,总评获4或4.5分。

冷气机的制冷能力至为重要,制冷数值愈高表示制冷速度愈快。测试发现,各样本量得的制冷量由2.01至2.23千瓦,当中10款低于产品所声称制冷量的0.1%至2.2%。尽管差别仍处于「产品能源标签实务守则」及国际惯常做法所容许的可接受公差范围(10%)内,但冷气机的制冷量是至为关键的产品资讯,厂商仍有空间提高产品资料的准确性。

全部样本的能源效益标签均标示为1级。按测试结果计算,各样本的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介乎3.02至3.14,符合现行「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1级评级标准。不过,机电工程署正拟提高窗口式冷气机的能源效益标准,预计在今年底起生效并于12个月寛限期后全面实施(确实日期待定),以进一步鼓励供应商引进高能源效益的产品。届时,窗口式冷气机的能源效益级别计算将与分体式看齐,倘若根据修订中的《产品能源标签实务守则2020》,是次测试的样本在新的评级标准下仅获4级。消委会敦促厂商为新标准作好准备,以保持产品的竞争力,支持环保。

风速调校方面,有3款样本不论在最高或最低风速档时的送风量最高,变相可令室内空气流通得更好;有2款的送风量调校范围较阔,达到32%,而调校幅度最少的1款只得12%。

冷气机的制冷除了可以降低温度,亦可以抽湿。在标准环境下,各样本的抽湿表现参差,抽湿较快的1款,有29%的制冷量产生了抽湿作用,相反送风量最高的3款,只有约20%的制冷量产生抽湿作用,抽湿效果较慢。

就参考国际标准IEC 60335-2-40进行的安全检测方面,项目包括漏电、接地连续性、内部电线分布及装置、防触电保护及电源线的稳固装置等,结果全部样本都通过检测。

冷气机的保用期以及每年保养费,亦是重要支出。大部分样本均提供3年或以上的全机保用期,但有2款的保用期只有2年;至于冷气机内压缩机的保用期,全部样本均提供5年或以上的保用,当中有2款更提供永久保用。然而,保用期过后,每年续保的费用则由$420至$870,相差逾1倍。其中续保年费最高的样本,只有2年保用期,其续保费用($870)相等于新机价格的27%,自然影响消费者续保的意欲。

全部样本于保用期内,代理商均为市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检查服务,偏远地区的用户则或须另行收费;保用期过后,市区的上门检查费为$300至$550不等,差别超过80%。即使在保养期内,部分服务的安排及收费同样悬殊,以洗机服务为例,有1款样本的代理商不设洗机服务,另1款则不为偏远地区的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其余会为市区用户提供服务,费用由$380至$1,200,差距高达2倍;而洗机服务费用最贵($1,200)的代理商,洗1次冷气机便相等于原来机价的34%至46%,亦有1款的代理商会在保养期后大幅调高洗机服务收费近1倍。

定期清洗冷气机可确保机件发挥最高效能,例如每年定时寻找代理商或专业的冷气机清洁公司深层清洁机体及内部零件。若消费者聘用代理商以外的冷气机清洁公司时,应留意该公司或有关技术人员所取得的专业资格。如清洗冷气机后仍觉得冷气机制冷欠佳,甚至出现漏水的情况,部分公司会提供7日至3个月不等的免费保养。

一般而言,清洗1部冷气机需时约1小时。值得注意的是,分体式冷气机的室外机组一般置于大厦外墙,如要清洗需向大厦管理处申请,甚至可能要搭棚封路,故通常只会清洗室内机组;至于窗口式冷气机是否需要拆下机身运回洗机中心彻底清洗,则视乎不同公司的做法或家中是否有位置清洗而定,消费者应事先向公司查询。

消费者可参考以下事项,令冷气机更持久耐用和省电:

  • 每月应清洗隔尘网1至2次,确保有效阻隔空气中的尘埃,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 保持冷气机散热位置畅通,送风口亦不宜被杂物阻挡;
  • 将温度设定于摄氏25.5度,利用风扇对流来加强空气循环,省电又环保;
  • 不使用冷气机时,应将电源关掉;
  • 若长时间不使用冷气机,可以先开启送风功能去除机内湿气,再用封套包好。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