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半3/4匹窗口機製冷量低於聲稱 高昂售後服務收費窒礙續保及環保

  • 2020.05.14

夏季臨近,一部製冷快又慳電的冷氣機是消暑降温的好幫手。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5款俗稱「3/4匹」的窗口式冷氣機,發現10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較聲稱略低,幅度由0.1%至2.2%;雖然全部樣本符合標示的1級能源效益標籤,但在預計年底生效並於12個月寛限期後全面實施的新評級標準下,則只屬4級。

另外,消費者在選購冷氣機時,往往著眼於售價,而忽略續保費用及其他售後服務收費。消委會比較各代理商提供的上門檢查和洗冷氣機等,保用期內的售後服務收費,相差高達8成,而保用期過後每年續保的費用,相差亦可逾1倍。消委會提醒,高昂的售後服務和續保年費,變相降低消費者為產品保養和續保的意欲,一旦機件出現問題而未能及時維修,不但減低產品的運作效率和「壽命」,同時亦加速消費者更換新機的頻率,既不符合可持續消費原則,亦增加用家在購買電器上的開支;消委會呼籲代理商,為產品提供更長的保用期、更經濟的維修費用和續保年費,以鼓勵消費者維修並繼續使用產品,推動可持續消費。

是次測試的15款窗口式冷氣機,其聲稱製冷量為2.0至2.2千瓦,當中首次涵蓋2款採用較環保的R32雪種的機款。各樣本的售價由$2,580至$3,780,當中7款已包含基本安裝費,其餘需額外支付介乎$390至$490,或視乎個別店舖收費而定。測試參考廠商普遍採用的國際標準ISO 5151、ISO 16358-1及IEC 60335-2-40,檢測樣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結果顯示,樣本的表現平均,總評獲4或4.5分。

冷氣機的製冷能力至為重要,製冷數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測試發現,各樣本量得的製冷量由2.01至2.23千瓦,當中10款低於產品所聲稱製冷量的0.1%至2.2%。儘管差別仍處於「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所容許的可接受公差範圍(10%)內,但冷氣機的製冷量是至為關鍵的產品資訊,廠商仍有空間提高產品資料的準確性。

全部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為1級。按測試結果計算,各樣本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介乎3.02至3.14,符合現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1級評級標準。不過,機電工程署正擬提高窗口式冷氣機的能源效益標準,預計在今年底起生效並於12個月寛限期後全面實施(確實日期待定),以進一步鼓勵供應商引進高能源效益的產品。屆時,窗口式冷氣機的能源效益級別計算將與分體式看齊,倘若根據修訂中的《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2020》,是次測試的樣本在新的評級標準下僅獲4級。消委會敦促廠商為新標準作好準備,以保持產品的競爭力,支持環保。

風速調校方面,有3款樣本不論在最高或最低風速檔時的送風量最高,變相可令室內空氣流通得更好;有2款的送風量調校範圍較闊,達到32%,而調校幅度最少的1款只得12%。

冷氣機的製冷除了可以降低溫度,亦可以抽濕。在標準環境下,各樣本的抽濕表現參差,抽濕較快的1款,有29%的製冷量產生了抽濕作用,相反送風量最高的3款,只有約20%的製冷量產生抽濕作用,抽濕效果較慢。

就參考國際標準IEC 60335-2-40進行的安全檢測方面,項目包括漏電、接地連續性、內部電線分布及裝置、防觸電保護及電源線的穩固裝置等,結果全部樣本都通過檢測。

冷氣機的保用期以及每年保養費,亦是重要支出。大部分樣本均提供3年或以上的全機保用期,但有2款的保用期只有2年;至於冷氣機內壓縮機的保用期,全部樣本均提供5年或以上的保用,當中有2款更提供永久保用。然而,保用期過後,每年續保的費用則由$420至$870,相差逾1倍。其中續保年費最高的樣本,只有2年保用期,其續保費用($870)相等於新機價格的27%,自然影響消費者續保的意欲。

全部樣本於保用期內,代理商均為市區用戶提供免費上門檢查服務,偏遠地區的用戶則或須另行收費;保用期過後,市區的上門檢查費為$300至$550不等,差別超過80%。即使在保養期內,部分服務的安排及收費同樣懸殊,以洗機服務為例,有1款樣本的代理商不設洗機服務,另1款則不為偏遠地區的用戶提供相關服務,其餘會為市區用戶提供服務,費用由$380至$1,200,差距高達2倍;而洗機服務費用最貴($1,200)的代理商,洗1次冷氣機便相等於原來機價的34%至46%,亦有1款的代理商會在保養期後大幅調高洗機服務收費近1倍。

定期清洗冷氣機可確保機件發揮最高效能,例如每年定時尋找代理商或專業的冷氣機清潔公司深層清潔機體及內部零件。若消費者聘用代理商以外的冷氣機清潔公司時,應留意該公司或有關技術人員所取得的專業資格。如清洗冷氣機後仍覺得冷氣機製冷欠佳,甚至出現漏水的情況,部分公司會提供7日至3個月不等的免費保養。

一般而言,清洗1部冷氣機需時約1小時。值得注意的是,分體式冷氣機的室外機組一般置於大廈外牆,如要清洗需向大廈管理處申請,甚至可能要搭棚封路,故通常只會清洗室內機組;至於窗口式冷氣機是否需要拆下機身運回洗機中心徹底清洗,則視乎不同公司的做法或家中是否有位置清洗而定,消費者應事先向公司查詢。

消費者可參考以下事項,令冷氣機更持久耐用和省電:

  • 每月應清洗隔塵網1至2次,確保有效阻隔空氣中的塵埃,以保持室內空氣清潔;
  • 保持冷氣機散熱位置暢通,送風口亦不宜被雜物阻擋;
  • 將溫度設定於攝氏25.5度,利用風扇對流來加強空氣循環,省電又環保;
  • 不使用冷氣機時,應將電源關掉;
  • 若長時間不使用冷氣機,可以先開啟送風功能去除機內濕氣,再用封套包好。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