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消毒酒精检出有毒甲醇 7成半样本实际酒精含量低于声称

  • 2020.04.15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市民对消毒酒精的需求急升,然而市面上产品质素参差不齐,甚至执法机关检出含毒性的甲醇成份,令公众感到憂虑。有见及此,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24款消毒酒精样本,当中6款检出微量甲醇,有机会构成慢性中毒等潜在健康风险。在22款标示75%酒精样本中,16款实际乙醇及异丙醇含量低于声称,其中3款实际酒精含量不足70%;此外,有16款的实际净容量低于标示,最高相差超过2成。

消委会强调,是次测试结果反映市面上消毒酒精产品的质素良莠不齐,除2成半样本含有毒甲醇外,产品的酒精含量及实际净容量与标示不符的情况普遍、部分樽身设计与饮用水极为相似,增加误服的风险,消费者选购时须格外小心;同时,消委会亦敦促生产商肩负社会责任,严检产品质素,提供安全有效的消毒酒精,让消费者安心抗疫。

是次测试的24款消毒酒精中,每瓶售价由$9至 $98不等;若以每毫升计算,价格介乎 $0.04至 $0.50,相差可高达12倍。最贵($0.5/毫升)的1款样本,验出含0.0292%甲醇,实际净容量亦比标示少超过2成(-21.20%),反映价格与质素没有必然关係。

甲醇

在24款消毒酒精样本中,6款检测到微量甲醇,含量介乎0.007%至0.0336%不等。甲醇是一种含有毒性的有机溶剂,可透过皮肤进入人体而导致中毒、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眼部损害及代谢性酸中毒,长期吸入甲醇更有可能导致失明和肾衰竭。根据世界衞生组织(世衞)的安全摄入量数据,一个70公斤重的成年人,一天不应该摄入超过35毫克的甲醇,否则有机会引致健康问题甚至慢性中毒。如果按本测试中甲醇含量最高的样本计算,则相等于摄入大约104毫升的份量,才会超出世衞建议的安全水平。

儘管是次检出的甲醇浓度不足以引发急性中毒,但若用以消毒伤口,酒精有机会直接进入血液。另外,市民经常利用这类消毒酒精自製搓手液,或用作日常家居清洁,摄入份量亦会提升,故不宜掉以轻心;根据衞生署药物办公室《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的指引,消毒酒精等消毒用品不被列为药物,故本港目前没有消毒酒精的相关法例,但甲醇属有害物质,商户销售含甲醇的消毒酒精产品,有机会触犯《消费品安全条例》,相关测试结果已交海关跟进。

实际酒精含量

24款消毒酒精样本中,有22款标示酒精含量为75%,1款标示为70%,1款则标示为95%。在标示75%酒精的样本中,有16款的乙醇及异丙醇含量不足75%,当中3款样本的实际酒精含量更少于70%,乙醇及异丙醇含量由62%至69.1%。而2款分别标示为70%及95%酒精的样本,其实际乙醇含量只有65.7%及89.3%。除标示95%酒精的样本外,所有样本皆合乎世衞指引,一般医护使用的消毒液需有60%至80%乙醇或异丙醇的建议。这次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的标示与实际酒精含量不符,反映产品质素参差,生产商应儘快改善。

实际净容量

测试亦发现23款有标示产品净容量的样本中,有16款的产品实际净容量低于标示,当中有3款的实际净容量和标示相差达10%以上,差距最大的样本,只有标示净容量的78.8%,结果已转交海关跟进。

消委会提醒商户,防疫期间切勿混水摸鱼,为「搵快钱」,不惜以身试法,售卖附有虚假商品说明的产品,以及销售不安全的消费品,否则可能触犯《商品说明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消委会亦会与执法机关交流情报,一经发现违规销售行为,会立即通报相关部门採取行动,以保障大众的健康及消费权益。

消费者购买消毒酒精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及有信誉的品牌,留意包装上的资料说明,包括生产日期及有效日期,避免选购来历不明及资料不详的产品;

- 由于酒精是有机溶液,有机会溶解塑胶,选购时应留意容器底部由箭咀组成的三角形标誌,当中标示「2」号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5」号聚丙烯﹙PP﹚所製成的容器较适合用来储存酒精;

- 不要把酒精放在儿童能接触到的地方,免生意外;

- 使用酒精时,应该远离厨房或有明火的地方,特别使用酒精喷雾时要格外小心;

- 甲醇、乙醇及异丙醇都是易燃的有机溶液,千万别仿傚网上传言,用燃烧方法分辨甲醇、乙醇及异丙醇,有机会引致烧伤或酿成火灾;

- 甲醇的气味较乙醇和异丙醇淡,但实际难以分辨,如对使用中的消毒酒精的成分有怀疑,应立即停止使用,以及向海关求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