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消毒酒精檢出有毒甲醇 7成半樣本實際酒精含量低於聲稱

  • 2020.04.15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市民對消毒酒精的需求急升,然而市面上產品質素參差不齊,甚至執法機關檢出含毒性的甲醇成份,令公眾感到憂慮。有見及此,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24款消毒酒精樣本,當中6款檢出微量甲醇,有機會構成慢性中毒等潛在健康風險。在22款標示75%酒精樣本中,16款實際乙醇及異丙醇含量低於聲稱,其中3款實際酒精含量不足70%;此外,有16款的實際淨容量低於標示,最高相差超過2成。

消委會強調,是次測試結果反映市面上消毒酒精產品的質素良莠不齊,除2成半樣本含有毒甲醇外,產品的酒精含量及實際淨容量與標示不符的情況普遍、部分樽身設計與飲用水極為相似,增加誤服的風險,消費者選購時須格外小心;同時,消委會亦敦促生產商肩負社會責任,嚴檢產品質素,提供安全有效的消毒酒精,讓消費者安心抗疫。

是次測試的24款消毒酒精中,每瓶售價由$9至 $98不等;若以每毫升計算,價格介乎 $0.04至 $0.50,相差可高達12倍。最貴($0.5/毫升)的1款樣本,驗出含0.0292%甲醇,實際淨容量亦比標示少超過2成(-21.20%),反映價格與質素沒有必然關係。

甲醇

在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中,6款檢測到微量甲醇,含量介乎0.007%至0.0336%不等。甲醇是一種含有毒性的有機溶劑,可透過皮膚進入人體而導致中毒、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眼部損害及代謝性酸中毒,長期吸入甲醇更有可能導致失明和腎衰竭。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安全攝入量數據,一個70公斤重的成年人,一天不應該攝入超過35毫克的甲醇,否則有機會引致健康問題甚至慢性中毒。如果按本測試中甲醇含量最高的樣本計算,則相等於攝入大約104毫升的份量,才會超出世衞建議的安全水平。

儘管是次檢出的甲醇濃度不足以引發急性中毒,但若用以消毒傷口,酒精有機會直接進入血液。另外,市民經常利用這類消毒酒精自製搓手液,或用作日常家居清潔,攝入份量亦會提升,故不宜掉以輕心;根據衞生署藥物辦公室《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的指引,消毒酒精等消毒用品不被列為藥物,故本港目前沒有消毒酒精的相關法例,但甲醇屬有害物質,商戶銷售含甲醇的消毒酒精產品,有機會觸犯《消費品安全條例》,相關測試結果已交海關跟進。

實際酒精含量

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中,有22款標示酒精含量為75%,1款標示為70%,1款則標示為95%。在標示75%酒精的樣本中,有16款的乙醇及異丙醇含量不足75%,當中3款樣本的實際酒精含量更少於70%,乙醇及異丙醇含量由62%至69.1%。而2款分別標示為70%及95%酒精的樣本,其實際乙醇含量只有65.7%及89.3%。除標示95%酒精的樣本外,所有樣本皆合乎世衞指引,一般醫護使用的消毒液需有60%至80%乙醇或異丙醇的建議。這次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的標示與實際酒精含量不符,反映產品質素參差,生產商應儘快改善。

實際淨容量

測試亦發現23款有標示產品淨容量的樣本中,有16款的產品實際淨容量低於標示,當中有3款的實際淨容量和標示相差達10%以上,差距最大的樣本,只有標示淨容量的78.8%,結果已轉交海關跟進。

消委會提醒商戶,防疫期間切勿混水摸魚,為「搵快錢」,不惜以身試法,售賣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產品,以及銷售不安全的消費品,否則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消委會亦會與執法機關交流情報,一經發現違規銷售行為,會立即通報相關部門採取行動,以保障大眾的健康及消費權益。

消費者購買消毒酒精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及有信譽的品牌,留意包裝上的資料說明,包括生產日期及有效日期,避免選購來歷不明及資料不詳的產品;

- 由於酒精是有機溶液,有機會溶解塑膠,選購時應留意容器底部由箭咀組成的三角形標誌,當中標示「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5」號聚丙烯﹙PP﹚所製成的容器較適合用來儲存酒精;

- 不要把酒精放在兒童能接觸到的地方,免生意外;

- 使用酒精時,應該遠離廚房或有明火的地方,特別使用酒精噴霧時要格外小心;

- 甲醇、乙醇及異丙醇都是易燃的有機溶液,千萬別仿傚網上傳言,用燃燒方法分辨甲醇、乙醇及異丙醇,有機會引致燒傷或釀成火災;

- 甲醇的氣味較乙醇和異丙醇淡,但實際難以分辨,如對使用中的消毒酒精的成分有懷疑,應立即停止使用,以及向海關求助。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