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数怕长计 储物服务收费项目及服务条款繁多不容忽视

  • 2020.03.16

香港居住环境狭窄,要好好储存不同收藏品或衣服杂物,是不少家庭烦恼之事,迷你仓、迷你箱因而成为不少家庭的解决方案。消费者委员会调查23间储物服务公司,发现收费繁琐,除每月固定月费外,由登记、搬运、以至存取都牵涉繁多的附加费用,部分公司亦设最低消费。消费者选择储物服务前,宜预计储物量、储物时间及提存频率,考虑每月储存的成本,衡量物件是否有需要保留,再决定是否租用。

消委会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向84间储物服务公司以问卷形式,查询相关服务内容,最终只接获21间公司回复,回复率仅为2成半,业界反应令人十分失望。为进一步提供资料,消委会另整合2间储物服务公司的网站资料并纳入是次调查。是次调查的23间储物服务公司中,有7间同时设有自助及上门储物服务、11间只提供自助储物服务,以及5间只提供上门储物服务。

自助迷你仓

是次调查中,有18间公司提供自助迷你仓服务,其中12间为传统迷你仓,即储物仓的位置固定;3间为新兴流动迷你仓,即储物仓划一中央储存;余下3间同时提供传统及流动迷你仓服务。

根据迷你仓提供的价目表,发现迷你仓的正价月租差异颇大,以较受消费者欢迎的12平方尺迷你仓为例,正价月租由$480至$1,709,相差逾2倍半;而16平方尺迷你仓的正价月租则由$696至$3,038,相差更逾3倍。即使比较同区的迷你仓,月费仍有明显差别,当中于柴湾租用16平方尺迷你仓的月费差异最大,最低月费为$984,最高则为$2,048,相差近1.1倍。

17间迷你仓设预缴折扣优惠,由5折至95折不等,租用期越长一般折扣会越高。尽管预缴折扣优惠吸引,但并不代表预缴期内月费保证不变,有1间公司表示调整月费前,会先与客户确认补回差额的要求;另1间则表示会于书面通知后收取新月费,客户需补回差额。若消费者在优惠期间终止服务,迷你仓普遍不会退回已缴费用,只有1间会视乎情况按日数比例退款。因此,消费者选择租用期较长的预缴计划前,宜考虑实际储物需要,以及清楚了解调整预缴优惠的服务条款。

迷你仓的最短租用期一般为1个月。除月费外,迷你仓一般需要收取1至2个月正价月租作为按金,另可能有其他收费,包括有1间会收取$75登记费、1间会要求客户以$30购买锁头、9间会要求客户以$30至$60购买智能卡作进出迷你仓之用等。

虽然绝大部分(14间)传统自助迷你仓均24小时开放,但迷你仓多设于工商大厦内,客户亦须留意迷你仓位处的大厦的开放时间。而流动迷你仓只有4间24小时开放,除1间可即场由职员安排存取物品外,其余5间都需提前最少2小时至1个工作天预约,让迷你仓将其所属的储物仓从中央仓库运送至共用的提存区。值得注意的是,有1间公司须每次收取提存费$69,供客户24小时内不限次数出入。

上门迷你箱及上门迷你仓

不少消费者为省却收送储物的麻烦,会选择提供上门收送的储物服务。是次调查12间提供上门收送的服务商中,2间为上门迷你仓、6间为上门迷你箱,余下4间同时提供上门迷你箱及迷你仓服务。

上门迷你箱公司会派送收纳箱供消费者整理存仓物品,之后将收纳箱运送至仓库寄存。10间公司的标准收纳箱(长60厘米、阔40厘米、高35厘米)月费,由每箱$39至$49,相差逾2成半,其中8间公司备有特别设计的文件箱及/或挂衣箱。至于未能放置在指定收纳箱的物品,例如行李箱,有6间公司亦可代为储存,每月收费$49至$119不等。

全部提供上门迷你仓的公司都不会提供专属的收纳箱,当中1间会按寄存的物品实际尺寸收费,每平方尺$38至$48;其余5间会按储物空间收费,当中4间的12平方尺迷你仓的月费由$520至$820,1间16平方尺迷你仓的月费为$788,若单比较月费明显较自助迷你仓低。

然而,上门迷你箱的月租看似低廉,但7间迷你箱公司设有最低消费,并按迷你箱数量、月费或首次下单金额计算,由最低消费要求$126(3个标准箱),以至首次下单的最低消费$500(以最短租用期1个月计,等于租用约11个标准箱)不等。消费者应小心留意不同公司的最低消费,按照个人储物量选择合适自己的服务。

有别于传统迷你仓可随时进出提存,上门储物服务由公司负责运送,并衍生运输费用,当中以「基本运费另按储物箱数量加收运费」的计算方式较为常见(5间),部分上门收送亦设最低运输费,由$116(3个箱)至$180。上门收送服务普遍需提早至少1至3个工作天前预约,而收送时间大多为星期一至六,只有2间公司于星期日亦可收送。

假设租用5个标准箱储存衣物1年,除首次入仓外,另于换季时分合共存取两次,每次整理存仓需时2天,并在最后一次出仓时于30分钟内退还空箱计算;在不包括任何优惠折扣下,总收费由最低$2,740至最高$3,810,相差约4成;当中总收费最贵的公司($3,810),其运输费占近2成半,比率较高;若消费者租用数年,支出更是不菲。

调查亦显示,只有4间自助迷你仓的储存月费包括保险保障,其中2间的储存服务附设水火险及财产综合保险,每件财物及每客户之保障额上限分别为$1,000及$10,000;1间就每个迷你仓最高可赔偿$5,000;1间则设有第三者责任保险及火警保障,最高赔偿额为每客户$3,000。相反,迷你箱的服务月费大多已附设保险保障,9间公司就每个储物箱最多赔偿$1,000或$2,500,保障范围与自助迷你仓公司为客户购买的相近。若需进行理赔,消费者或需提供物品丢失或损坏的证据,以及其重置成本或原始成本的凭证,例如购物的收据,尤其如消费者需储存具纪念价值或收藏品,便要小心衡量风险及购买合适的保险。

租用迷你仓及迷你箱,虽然能扩大居住及收纳空间,但很多时治标不治本。消委会建议消费者细心权衡储物的需要和用量,购物时分清「需要」及「想要」,并定期整理家居物品,将「不需要」的物品捐赠或转到二手市场出售,既可省却租仓费,亦符合可持续消费的原则。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