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机、冷气机易坏维修费高 满意度逊雪柜、电视机、抽湿机

  • 2019.07.15

近年家电产品的功能愈来愈多,但不少消费者诟病新款电器不及以前的耐用,究竟事实是否如此?消费者委员会收集逾1,400个家庭的实际体验,深入分析 5类最常用大型家电──电视机、洗衣机、雪柜、冷气机及抽湿机的耐用程度及消费者对各品牌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洗衣机出现毛病的整体比率最高(21%),整体毛病比例最少的则为抽湿机(10%)。被访者对品牌的整体满意程度,往往跟产品的整体耐用程度有关,反映消费者非常注重产品质素,然而受访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则与该品牌产品的耐用程度及满意度无必然关係。

是次调查,成功以电话访问1,421个家庭,根据受访者的回覆,详细分析和比较各品牌产品出现毛病以及故障的比率,从而得出受访家庭认为最耐用、满意度最高的品牌,以及各类电器最常见的故障及相关维修费用等。

使用不久的新电器出现故障或损坏,直接反映产品质素问题,也影响耐用程度。在5类电器中,以洗衣机/洗衣干衣机出现毛病的比率最高,包括各种须维修才可重新运作及不需维修仍可如常运作的故障或损坏。9个品牌旗下的产品,出现毛病的比率由16%至28%不等,整体平均为21%,即是说,5类常用大型家电中,消费者认为洗衣机/洗衣干衣机最不耐用;其次为冷气机,整体平均的毛病率达18%;而各品牌抽湿机的整体平均毛病率相对较低,只有10%。

机龄少于5年的洗衣机/洗衣干衣机,其故障率同样是5类电器之首,达14%。最常出现的故障是喉管漏水或爆裂,占整体故障总数的22%,其次是预设程式出现问题,例如未能按时完成洗衣程序,占14%。

冷气机的整体毛病率亦达18%,当中分体机的毛病率更高达24%,窗口机则为15%,而冷气机最常见的故障是出现倒汗水或滴水,占整体故障总数的41%,其次是製冷失灵达31%。

至于其馀3类电器的毛病率,分别为电视机的15%、雪柜的11%及抽湿机的10%。值得消费者留意的是,各品牌之间出现毛病比率的差距很大,以电视机为例,表现最好品牌的毛病率只有10%,而最差的高达26%;抽湿机品牌中,表现最好的毛病率只有2%,而最差的则达16%。

消费者对5类电器的整体满意度,往往跟耐用程度有关,反映产品质素的重要性。整体毛病率最低的雪柜为11%及抽湿机的10%,其整体满意程度亦最高,分别是85% 的雪柜及81% 的抽湿机;相反整体毛病率最高的洗衣机,占21%及冷气机为18%,消费者整体的满意度亦相对较低,分别为76%的洗衣机及70%的冷气机。

至于消费者会否重覆购买同一品牌的产品,则与该品牌产品的耐用程度没有必然关係。以电视机为例,最耐用的品牌其满意度(82%)在7个品牌只排第5,只有半数用户(50%)表示会再购买该品牌;相反2款毛病率相同(16%),耐用程度只排第5及第6的品牌,消费者的满意度反而排在第3及4,同为85%。不过当问到会否再次购买该品牌,该2个品牌用户的回应大相迳庭,一个品牌有约60%用户表示会再次购买该品牌的产品,而另一个仅36%的用户表示会再次购买。

消费者更换或丢弃家电产品的原因各异,如搬屋、装修、甚或因为维修麻烦、款式过时或新机减价等,未必与产品损坏或故障有关。5类常用大型家电中,有85%的受访者是因为洗衣机/洗衣干衣机不能运作而更换产品,做法相对环保,但也可能与产品并不耐用有关。

有41%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冷气机仍能运作的情况下更换新机,是5类家电中比例最高的类别,或与冷气机的维修费用高昂有关。冷气机的维修费用为5类电器中最高,平均每次高达$1,471。当冷气的製冷表现减弱,消费者可能考虑更换新机多于维修产品。亦有37%受访者表示会在电视仍能运作时更换新机。这可能与电视屏幕比较难作局部维修有关。

消委会嘑吁消费者应作理性消费,更换电器产品前应先考虑维修,并待产品无法运作时才更换;生产商亦应提供品质良好及耐用的产品,并调低维修费用,才可共建可持续消费的环境。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