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機、冷氣機易壞維修費高 滿意度遜雪櫃、電視機、抽濕機

  • 2019.07.15

近年家電產品的功能愈來愈多,但不少消費者詬病新款電器不及以前的耐用,究竟事實是否如此?消費者委員會收集逾1,400個家庭的實際體驗,深入分析 5類最常用大型家電──電視機、洗衣機、雪櫃、冷氣機及抽濕機的耐用程度及消費者對各品牌的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洗衣機出現毛病的整體比率最高(21%),整體毛病比例最少的則為抽濕機(10%)。被訪者對品牌的整體滿意程度,往往跟產品的整體耐用程度有關,反映消費者非常注重產品質素,然而受訪者對品牌的忠誠度則與該品牌產品的耐用程度及滿意度無必然關係。

是次調查,成功以電話訪問1,421個家庭,根據受訪者的回覆,詳細分析和比較各品牌產品出現毛病以及故障的比率,從而得出受訪家庭認為最耐用、滿意度最高的品牌,以及各類電器最常見的故障及相關維修費用等。

使用不久的新電器出現故障或損壞,直接反映產品質素問題,也影響耐用程度。在5類電器中,以洗衣機/洗衣乾衣機出現毛病的比率最高,包括各種須維修才可重新運作及不需維修仍可如常運作的故障或損壞。9個品牌旗下的產品,出現毛病的比率由16%至28%不等,整體平均為21%,即是說,5類常用大型家電中,消費者認為洗衣機/洗衣乾衣機最不耐用;其次為冷氣機,整體平均的毛病率達18%;而各品牌抽濕機的整體平均毛病率相對較低,只有10%。

機齡少於5年的洗衣機/洗衣乾衣機,其故障率同樣是5類電器之首,達14%。最常出現的故障是喉管漏水或爆裂,佔整體故障總數的22%,其次是預設程式出現問題,例如未能按時完成洗衣程序,佔14%。

冷氣機的整體毛病率亦達18%,當中分體機的毛病率更高達24%,窗口機則為15%,而冷氣機最常見的故障是出現倒汗水或滴水,佔整體故障總數的41%,其次是製冷失靈達31%。

至於其餘3類電器的毛病率,分別為電視機的15%、雪櫃的11%及抽濕機的10%。值得消費者留意的是,各品牌之間出現毛病比率的差距很大,以電視機為例,表現最好品牌的毛病率只有10%,而最差的高達26%;抽濕機品牌中,表現最好的毛病率只有2%,而最差的則達16%。

消費者對5類電器的整體滿意度,往往跟耐用程度有關,反映產品質素的重要性。整體毛病率最低的雪櫃為11%及抽濕機的10%,其整體滿意程度亦最高,分別是85% 的雪櫃及81% 的抽濕機;相反整體毛病率最高的洗衣機,佔21%及冷氣機為18%,消費者整體的滿意度亦相對較低,分別為76%的洗衣機及70%的冷氣機。

至於消費者會否重覆購買同一品牌的產品,則與該品牌產品的耐用程度沒有必然關係。以電視機為例,最耐用的品牌其滿意度(82%)在7個品牌只排第5,只有半數用戶(50%)表示會再購買該品牌;相反2款毛病率相同(16%),耐用程度只排第5及第6的品牌,消費者的滿意度反而排在第3及4,同為85%。不過當問到會否再次購買該品牌,該2個品牌用戶的回應大相逕庭,一個品牌有約60%用戶表示會再次購買該品牌的產品,而另一個僅36%的用戶表示會再次購買。

消費者更換或丟棄家電產品的原因各異,如搬屋、裝修、甚或因為維修麻煩、款式過時或新機減價等,未必與產品損壞或故障有關。5類常用大型家電中,有85%的受訪者是因為洗衣機/洗衣乾衣機不能運作而更換產品,做法相對環保,但也可能與產品並不耐用有關。

有41%的受訪者表示會在冷氣機仍能運作的情況下更換新機,是5類家電中比例最高的類別,或與冷氣機的維修費用高昂有關。冷氣機的維修費用為5類電器中最高,平均每次高達$1,471。當冷氣的製冷表現減弱,消費者可能考慮更換新機多於維修產品。亦有37%受訪者表示會在電視仍能運作時更換新機。這可能與電視屏幕比較難作局部維修有關。

消委會呼籲消費者應作理性消費,更換電器產品前應先考慮維修,並待產品無法運作時才更換;生產商亦應提供品質良好及耐用的產品,並調低維修費用,才可共建可持續消費的環境。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