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易洁镬使用传热速度相差可逾3倍 耐刮及耐用程度参差宜小心

  • 2018.11.15

都市人讲求效率,日常生活细节都要求「快」,传热快并容易清洗的易洁镬,是不少家庭煮食的好帮手。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易洁镬的传热速度及热力均匀度,有很大差别。测试样本在相同炉具加热下,传热时间可相差逾3倍;而镬面热力均匀度(在使用电磁炉的情况下)的最大温差则高达139°C。测试亦发现近9成样本的塗层耐刮程度逊色,同时亦须留意手柄的承重能力,以免使用时手柄变形甚至断裂。

是次测试的25款易洁镬中,12款属传统的净色PTFE塗层(无石纹/颗粒纹),售价介乎$115至$2,388,9款样本属石纹/颗粒纹塗层,售价由$70至$1,598。以上2类产品,价格最高和最低的样本,其总评均取得4分的较佳成绩,反映市场上亦有价廉物美的产品。以售价$150的一款净色PTFE塗层(无石纹/颗粒纹)样本为例,整体评分跟逾$2,000的样本同样获4分,而在各项目的表现较后者更为平均,消费者宜货比三家。至于馀下的2款为净色陶瓷塗层(无石纹/颗粒纹)样本,售价为$799及$999,以及2 款为网纹/蜂巢纹塗层样本,售价为$898及$988,这4款样本的总评则为4分或4.5分。

测试的部分项目参考欧洲标準EN 12983-1及英国标準BS 7069进行,测试各样本的化学物质释出量、热力均匀度、传热速度、手柄烫手程度、塗层耐磨和耐刮程度等,再加上由评审员评估各样本的煮食表现及使用方便程度。结果显示,净色PTFE(又称Teflon)塗层、石纹/颗粒纹塗层及净色陶瓷塗层3个类别之中,各有1款总评获4.5分、另有16款获4分,馀下6款分别获较低的2.5分至3.5分。

各样本分别在气体炉、电磁炉及电陶炉上加热,结果发现,在使用相同炉具下,各样本的传热速度可相差达3倍。各样本在电磁炉上加热至180°C的时间由1分14秒至5分2秒不等,相差3.1倍;在气体炉上所需时间,则由1分31秒至6分22秒不等,相差同样逾3倍,至于在电陶炉上使用时,样本需时由3分35秒至10分鐘不等,相差1.8倍。

在热力均匀度测试方面,各样本的表现十分悬殊,在使用气体炉测试时,镬面温差由25°C至68°C不等,电磁炉下的镬面温差更由40°C至139°C不等,电陶炉下的镬面温差则由20°C至100°C不等。在处理须热力均匀度较高的食材时,如煎牛扒或班戟,若镬面的温差较大,要煎得均匀就更考验用户的烹饪技巧。另外,结果显示易洁镬在电磁炉或电陶炉加热时,各样本的传热均匀度及速度表现分别较大,消费者应按家中使用的炉具选购最合适的易洁镬。

易洁镬是否耐用是消费者选购时另一重要考虑因素。样本间的塗层耐磨程度,包括是否容易刮花及剥落的评分同样参差。1款净色PTFE塗层样本及2款网纹/蜂巢纹塗层样本进行耐磨测试后,塗层出现较明显的褪色,煮食时不「黐底」的效果亦变得较差,只获2.5分。

在耐刮程度方面,以3、10及20牛顿的力度在镬面上刮(即以硬物清除镬面上顽固污渍的力度),近九成样本(22款)在较大的10及/或20牛顿的力度测试时,部分塗层被刮走,导致内层金属外露,仅获2.5分或3.5分。

动物研究显示製造塗层物料时或会用到的化学物质PFOA及PFOS可能损害肝臟、生殖功能及具致癌性,不少消费者因而担心易洁镬的塗层一旦剥落,用作煮食会危害健康。测试结果显示全部25款样本检出的PFOA及PFOS释出量,均低于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的建议上限,而检出的金属物质释出量亦低于欧洲理事会的建议上限,消费者毋须过虑。

在模拟载重测试,各样本分别装载其全满容量的水的2倍重量,并提取15,000次,以测试手柄的耐疲劳程度,当中发现2款样本分别装载约5.2千克及5.5千克的水,并提取约13,000次及4,600次后,手柄跟镬身之间的连接位置断裂,显示其手柄耐疲劳程度相对较弱,分别仅得3分及2分。儘管测试的装载重量,较标準要求的装载重量高,消费者在使用时仍需注意安全,避免装载太重的食材,以减低手柄变形甚至断裂的风险。

此外,测试亦包括易洁镬手柄的烫手程度,结果发现2款样本的辅助手柄及5款样本手柄上的金属螺丝,量得的温度均高于标準所订的上限(55°C),其中2款样本没有在使用说明中提醒用户需使用隔热装备(例如隔热手套),故该2款仅得2分及2.5分。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通知海关。

消费者使用易洁镬时,应注意以下的使用及保养方法﹕

  • 首次使用前,应先用混和清洁剂的暖水,以海绵或碗布清洗易洁镬,切勿使用金属刷或粗糙的百洁布洗擦,以免刮损塗层;
  • 勿以大火或高温干烧易洁镬,宜先放食油或水,并以低至中火烹煮;
  • 持续高温加热或会缩短易洁塗层的寿命及引致镬身变形;
  • 避免使用尖锐的金属镬铲或叉,宜用木、塑胶或矽胶製用具搅拌食物;
  • 不宜将食物长时间留在易洁镬中,应将煮好的食物移到其他容器内;
  • 用后应让易洁镬自然冷却,不应立即注入冷水,以免因温度急剧变化而变形;
  • 易洁塗层一旦脱落,会逐渐失去抗粘功能,情况严重便应停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