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易潔鑊使用傳熱速度相差可逾3倍 耐刮及耐用程度參差宜小心

  • 2018.11.15

都市人講求效率,日常生活細節都要求「快」,傳熱快並容易清洗的易潔鑊,是不少家庭煮食的好幫手。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易潔鑊的傳熱速度及熱力均勻度,有很大差別。測試樣本在相同爐具加熱下,傳熱時間可相差逾3倍;而鑊面熱力均勻度(在使用電磁爐的情況下)的最大溫差則高達139°C。測試亦發現近9成樣本的塗層耐刮程度遜色,同時亦須留意手柄的承重能力,以免使用時手柄變形甚至斷裂。

是次測試的25款易潔鑊中,12款屬傳統的淨色PTFE塗層(無石紋/顆粒紋),售價介乎$115至$2,388,9款樣本屬石紋/顆粒紋塗層,售價由$70至$1,598。以上2類產品,價格最高和最低的樣本,其總評均取得4分的較佳成績,反映市場上亦有價廉物美的產品。以售價$150的一款淨色PTFE塗層(無石紋/顆粒紋)樣本為例,整體評分跟逾$2,000的樣本同樣獲4分,而在各項目的表現較後者更為平均,消費者宜貨比三家。至於餘下的2款為淨色陶瓷塗層(無石紋/顆粒紋)樣本,售價為$799及$999,以及2 款為網紋/蜂巢紋塗層樣本,售價為$898及$988,這4款樣本的總評則為4分或4.5分。

測試的部分項目參考歐洲標準EN 12983-1及英國標準BS 7069進行,測試各樣本的化學物質釋出量、熱力均勻度、傳熱速度、手柄燙手程度、塗層耐磨和耐刮程度等,再加上由評審員評估各樣本的煮食表現及使用方便程度。結果顯示,淨色PTFE(又稱Teflon)塗層、石紋/顆粒紋塗層及淨色陶瓷塗層3個類別之中,各有1款總評獲4.5分、另有16款獲4分,餘下6款分別獲較低的2.5分至3.5分。

各樣本分別在氣體爐、電磁爐及電陶爐上加熱,結果發現,在使用相同爐具下,各樣本的傳熱速度可相差達3倍。各樣本在電磁爐上加熱至180°C的時間由1分14秒至5分2秒不等,相差3.1倍;在氣體爐上所需時間,則由1分31秒至6分22秒不等,相差同樣逾3倍,至於在電陶爐上使用時,樣本需時由3分35秒至10分鐘不等,相差1.8倍。

在熱力均勻度測試方面,各樣本的表現十分懸殊,在使用氣體爐測試時,鑊面溫差由25°C至68°C不等,電磁爐下的鑊面溫差更由40°C至139°C不等,電陶爐下的鑊面溫差則由20°C至100°C不等。在處理須熱力均勻度較高的食材時,如煎牛扒或班戟,若鑊面的溫差較大,要煎得均勻就更考驗用戶的烹飪技巧。另外,結果顯示易潔鑊在電磁爐或電陶爐加熱時,各樣本的傳熱均勻度及速度表現分別較大,消費者應按家中使用的爐具選購最合適的易潔鑊。

易潔鑊是否耐用是消費者選購時另一重要考慮因素。樣本間的塗層耐磨程度,包括是否容易刮花及剝落的評分同樣參差。1款淨色PTFE塗層樣本及2款網紋/蜂巢紋塗層樣本進行耐磨測試後,塗層出現較明顯的褪色,煮食時不「黐底」的效果亦變得較差,只獲2.5分。

在耐刮程度方面,以3、10及20牛頓的力度在鑊面上刮(即以硬物清除鑊面上頑固污漬的力度),近九成樣本(22款)在較大的10及/或20牛頓的力度測試時,部分塗層被刮走,導致內層金屬外露,僅獲2.5分或3.5分。

動物研究顯示製造塗層物料時或會用到的化學物質PFOA及PFOS可能損害肝臟、生殖功能及具致癌性,不少消費者因而擔心易潔鑊的塗層一旦剝落,用作煮食會危害健康。測試結果顯示全部25款樣本檢出的PFOA及PFOS釋出量,均低於德國聯邦風險評估所的建議上限,而檢出的金屬物質釋出量亦低於歐洲理事會的建議上限,消費者毋須過慮。

在模擬載重測試,各樣本分別裝載其全滿容量的水的2倍重量,並提取15,000次,以測試手柄的耐疲勞程度,當中發現2款樣本分別裝載約5.2千克及5.5千克的水,並提取約13,000次及4,600次後,手柄跟鑊身之間的連接位置斷裂,顯示其手柄耐疲勞程度相對較弱,分別僅得3分及2分。儘管測試的裝載重量,較標準要求的裝載重量高,消費者在使用時仍需注意安全,避免裝載太重的食材,以減低手柄變形甚至斷裂的風險。

此外,測試亦包括易潔鑊手柄的燙手程度,結果發現2款樣本的輔助手柄及5款樣本手柄上的金屬螺絲,量得的溫度均高於標準所訂的上限(55°C),其中2款樣本沒有在使用說明中提醒用戶需使用隔熱裝備(例如隔熱手套),故該2款僅得2分及2.5分。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通知海關。

消費者使用易潔鑊時,應注意以下的使用及保養方法﹕

  • 首次使用前,應先用混和清潔劑的暖水,以海綿或碗布清洗易潔鑊,切勿使用金屬刷或粗糙的百潔布洗擦,以免刮損塗層;
  • 勿以大火或高溫乾燒易潔鑊,宜先放食油或水,並以低至中火烹煮;
  • 持續高溫加熱或會縮短易潔塗層的壽命及引致鑊身變形;
  • 避免使用尖銳的金屬鑊鏟或叉,宜用木、塑膠或矽膠製用具攪拌食物;
  • 不宜將食物長時間留在易潔鑊中,應將煮好的食物移到其他容器內;
  • 用後應讓易潔鑊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注入冷水,以免因溫度急劇變化而變形;
  • 易潔塗層一旦脫落,會逐漸失去抗粘功能,情況嚴重便應停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