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豆腐产品营养成分参差 蛋白质及钙质含量相差可逾1倍及25倍

  • 2018.10.15

 

豆腐一向被视为「低脂」、「高钙」的健康食品,除了茹素人士外,不少消费者,亦会进食豆腐来摄取蛋白质,籍以减少肉食,体现低碳生活。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40款豆腐,发现样本的营养成分极参差,蛋白质及6种矿物质的含量高低差距由1.6倍至25倍不等;而且有部分预先包装样本的营养标签,与测试结果不符,差距更超出食安中心指引的可容许界限,消费者选购时,特别是茹素人士更须格外留意,小心比对不同产品的营养标签,确保可摄取足够和均衡的营养成分。

是次测试包括34款预先包装,及6款非预先包装(即板豆腐)共40款豆腐样本。其中预先包装样本可再分为8款硬豆腐及26款嫰豆腐,参考本港、内地、台湾、日本及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 的标准,测试样本的安全及营养成分。

蛋白质

豆腐主要的成分是水分及大豆,大豆含丰富的植物蛋白质。测试结果发现全部样本均符合CODEX有关豆腐的蛋白质成分要求(多过或等于每100克含3.5克)。但各样本间的差距甚大,含量最高的样本每100克含9.4克的蛋白质,与含量最低的样本每100克含3.6克,相差1.6倍。

根据台湾《包装豆腐》标准(CNS12729),硬豆腐及嫰豆腐应分别含多于8%及4.3%的蛋白质。在34款预先包装的样本中,硬豆腐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6.5%,硬豆腐样本中只有2款能达标;26款嫰豆腐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5.9%,只有4款样本稍低于标准要求;至于6款板豆腐的蛋白质含量平均则为5.5%。

根据食物安全中心《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每100克含不少于6克蛋白质的食物,属「蛋白质的来源」食物,当中每100克含不少于12克蛋白质则属于「高蛋白质」食物。按此标准,40款样本中只有17款达到「蛋白质的来源」食物的标准,包括5款硬豆腐和12款嫰豆腐,而没有样本属「高蛋白质」食物。

茹素人士会以豆腐或其他豆类制品取代肉类,以吸收足够蛋白质;亦有追求健康的人士,会以豆腐替代部分肉食。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蛋白质推荐摄入量,一名成年男性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为65克,如果以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样本计算,进食700克豆腐(2.3盒)便足够全日蛋白质所需;但是,如以含量最低的样本计,则需进食1,900克 — 即相当于5盒(每盒400克),才算足够。

矿物质

是次测试亦检视了样本的6种矿物质含量,包括钙、磷、镁、铁、锌及锰。虽然一般人认为豆腐含丰富的钙质,不过是次测试发现预先包装豆腐样本的平均钙含量的差距极为悬殊,由每100克含16至420毫克不等,相差达25倍。而板豆腐样本的钙含量普遍比预先包装豆腐样本的钙含量为高,平均含量为每100克含122毫克,较预先包装豆腐样本高约一倍。相信是因为板豆腐样本多以食用石膏(主要含硫酸钙)为固化剂有关。

根据食安中心的《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只有4款(包括1款硬豆腐、2款嫩豆腐和1款板豆腐)属「钙的来源」食物(每100克含不少于120毫克),以及2款(包括1款硬豆腐和1款板豆腐)属「高钙」食物(每100克含不少于240毫克)。按预先包装豆腐样本的配料表,以上钙含量较高的样本均以硫酸钙(calcium sulphate)或食用石膏(主要含硫酸钙)为固化剂,两者均含丰富钙质。

至于其余的5种矿物质,各样本含量的高低差距由2至5倍不等;当中有12款属「磷的来源」(每100克含不少于105毫克),13款属「镁的来源」(每100克含不少于45毫克),17 款属「锰的来源」(每100克含不少于0.5毫克)及2款属「高锰」食物(每100克含不少于0.9毫克)。由于豆腐样本的铁及锌的含量偏低,应以其他食物作补充,包括干果、果仁及深色蔬菜等。

总脂肪

豆腐也被视为「低脂」食品,但测试结果显示,各样本的总脂肪含量由每100克含2至6.5克不等,最多相差逾2倍,当中只有1款硬豆腐,9款嫰豆腐及1款板豆腐样本,能够达到食物安全中心的「低脂」标准,即每100克含不超过3克总脂肪。虽然逾7成样本不属「低脂」食物,但豆腐内含的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及总胆固醇的水平。

营养标签

另外,消委会亦发现部分预先包装样本的营养标签,与测试结果不符。以蛋白质为例,有3款样本测试所得的含量较其营养标签标示值低逾20%(分别低于标示值约22%、31%及39%),超出食安中心的《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的容许界限(20%)。样本的总脂肪标示值与测试结果的差距更大,有7款样本检测出的总脂肪含量较营养标签的标示值高逾20%,相差由约36%至212%不等,远超出食安中心的容许界限(20%)。

相关样本已交食安中心跟进,也有个别样本已停售及下架。 营养标签资料错误有机会误导消费者选购不合适的产品,特别是患有长期病患例如糖尿病或骨质疏松的人士,消委会促请生产商及代理商提供正确的资料供消费者参考。

在食物安全测试方面,全部样本通过重金属及防腐剂测试,表现理想,只有2款非预先包装样本,被验出微量的铅(分别为百万分之0.01及0.02),但远低于《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订明的最高准许浓度(百万分之6);而所有样本都没有验出含砷、汞、锡及8种常见的防腐剂。

消费者食用豆腐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对大豆敏感的人士应避免食用豆腐;

- 由于豆腐的嘌呤(purine)含量较高,患有痛风的人士食用时要留意分量,应避免同时进食菇类、鱼肉和内脏等高嘌呤食物;

- 坊间流传豆腐和菠菜不能同时食用,因为豆腐及菠菜分别含钙及草酸,两者混合形成肾石;但其实大量及长时间同时进食豆腐和菠菜,才会有此风险;不过患有或曾患肾石的人士应分开食用豆腐  和菠菜,以免肾石复发;

- 有硏究显示大豆内的植物性激素可能会干扰治疗乳癌药物的效果,因此患有乳癌并正在接受治疗的人士,食用豆腐前应先谘询医生及营养师的意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