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过半数防晒手袖排汗快干功能表现欠佳 透气程度表现极为悬殊

  • 2018.08.15

夏天高温曝晒的环境下,从事户外工作或运动时,穿戴防晒手袖有助保护手臂免受阳光晒伤。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20款防晒手袖,发现全部样本的防晒效能表现优异,但过半数(12款)样本排汗快干功能表现欠佳,仅获2分或以下;而且各样本的透气程度极为悬殊,最高和最低分的样本的透气程度相差超过50倍。测试又发现,部分一般防晒手袖类别的样本在凉感及舒适度反而比大部分声称有凉感功能的样本优胜。

20款样本售价由$12至$480。测试主要比较样本的紫外线防护效能、凉感及舒适程度、耐用程度、纤维成分吻合度等。结果显示,以5分为最高,各样本由3至5分不等,其中售价最高的样本($480)获5分,不过售价最低的样本($12)亦获4.5分,显示价钱与总评分未必有关。

紫外线防护效能是防晒手袖最基本的功能要求。测试结果显示,19款样本的UPF值均大于50,即能阻隔98%以上的紫外线,以保护手臂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惟其中1款样本测出的UPF值为30,约能阻隔97%的紫外线。但此样本于洗濯10次后,UPF值亦增至50,可能是由于样本经过多次洗濯后,布料纤维间的空间减少所致。

防晒手袖若有良好的导热能力,能带走皮肤的热,达降温功能,让穿着者感到凉爽。20 款样本中,有15款声称穿上后可为肌肤带来清凉触感。参考台湾《织物瞬间凉感验证规範》,要皮肤接触手袖布料时的瞬间清凉感觉明显,数值须达0.13W/cm2或以上。测试发现,各样本表现参差,量得的瞬间凉感值由0.104至0.2W/cm2 ,2款声称有凉感功能的样本仅获2.5分或以下;亦有2款属一般防晒手袖类别的样本获得4.5分,表现优异。在1分鐘凉感量度方面,全部样本与汗水接触后带走皮肤热量的速度较样本接触汗水前快,其中有9款的分别尤其明显。

防晒手袖的排汗快干性能 (水分传导及水分蒸发的速度) 好,有助排走人体的汗水及汗气,吸走身体的热量,达到凉爽舒适。在水分传导方面,3款样本获评5分,即布料能迅速将汗水吸收,并带到布料表层,扩大挥发面积,令汗水更易蒸发;但有12款样本仅获得1.5分或以下,水分传导表现逊色。在水分蒸发速度方面,各样本表现参差,每小时蒸发的水份由0.49至2.91亳升,相差近5倍。当中4款仅获得2分,水份蒸发速度较慢,当大量出汗时,穿着者可能会有湿黏不适或闷热的感觉。

另外,防晒手袖的透空气度,会影响其散热表现,各样本的透气度极为悬殊,每秒可穿透的空气量由35毫米至1839毫米不等,相差超过50倍。透水气性能亦是凉感及舒适度的重要指标。防晒手袖的透水气度愈高,愈快排走人体湿气及帮助散热,保持肌肤干爽。样本的透水气度均表现不俗,全部均获4至5分。

在耐用程度方面,4款样本在模拟阳光日晒一段长时间的测试后,布料有轻微至严重褪色;3款样本在10次洗濯后部分印花出现褪色或失去光泽;2款样本有机会于流汗时把颜色沾染至其他衣物。

以下为选购及护理防晒手袖的提示:

- 着重防晒或常于驾驶时使用的人士,可选择紫外线防护程度较高的手袖;
- 于户外进行静态运动,例如散步、钓鱼,除留意产品紫外线防护程度外,宜选透空气及水气度高的样本;
- 怕热、出汗较多、喜爱行山、跑步、踏单车或打高尔夫球等户外运动,则宜选择凉感效能较高、透空气及水气度高,以及排汗快干表现佳的样本;
- 参照产品上的护理标签清洗防晒手袖,以免影响手袖洗濯后的外观及其性能。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