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半數防曬手袖排汗快乾功能表現欠佳 透氣程度表現極為懸殊

  • 2018.08.15

夏天高溫曝曬的環境下,從事戶外工作或運動時,穿戴防曬手袖有助保護手臂免受陽光曬傷。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0款防曬手袖,發現全部樣本的防曬效能表現優異,但過半數(12款)樣本排汗快乾功能表現欠佳,僅獲2分或以下;而且各樣本的透氣程度極為懸殊,最高和最低分的樣本的透氣程度相差超過50倍。測試又發現,部分一般防曬手袖類別的樣本在涼感及舒適度反而比大部分聲稱有涼感功能的樣本優勝。

20款樣本售價由$12至$480。測試主要比較樣本的紫外線防護效能、涼感及舒適程度、耐用程度、纖維成分吻合度等。結果顯示,以5分為最高,各樣本由3至5分不等,其中售價最高的樣本($480)獲5分,不過售價最低的樣本($12)亦獲4.5分,顯示價錢與總評分未必有關。

紫外線防護效能是防曬手袖最基本的功能要求。測試結果顯示,19款樣本的UPF值均大於50,即能阻隔98%以上的紫外線,以保護手臂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惟其中1款樣本測出的UPF值為30,約能阻隔97%的紫外線。但此樣本於洗濯10次後,UPF值亦增至50,可能是由於樣本經過多次洗濯後,布料纖維間的空間減少所致。

防曬手袖若有良好的導熱能力,能帶走皮膚的熱,達降溫功能,讓穿著者感到涼爽。20 款樣本中,有15款聲稱穿上後可為肌膚帶來清涼觸感。參考台灣《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要皮膚接觸手袖布料時的瞬間清涼感覺明顯,數值須達0.13W/cm2或以上。測試發現,各樣本表現參差,量得的瞬間涼感值由0.104至0.2W/cm2 ,2款聲稱有涼感功能的樣本僅獲2.5分或以下;亦有2款屬一般防曬手袖類別的樣本獲得4.5分,表現優異。在1分鐘涼感量度方面,全部樣本與汗水接觸後帶走皮膚熱量的速度較樣本接觸汗水前快,其中有9款的分別尤其明顯。

防曬手袖的排汗快乾性能 (水分傳導及水分蒸發的速度) 好,有助排走人體的汗水及汗氣,吸走身體的熱量,達到涼爽舒適。在水分傳導方面,3款樣本獲評5分,即布料能迅速將汗水吸收,並帶到布料表層,擴大揮發面積,令汗水更易蒸發;但有12款樣本僅獲得1.5分或以下,水分傳導表現遜色。在水分蒸發速度方面,各樣本表現參差,每小時蒸發的水份由0.49至2.91亳升,相差近5倍。當中4款僅獲得2分,水份蒸發速度較慢,當大量出汗時,穿著者可能會有濕黏不適或悶熱的感覺。

另外,防曬手袖的透空氣度,會影響其散熱表現,各樣本的透氣度極為懸殊,每秒可穿透的空氣量由35毫米至1839毫米不等,相差超過50倍。透水氣性能亦是涼感及舒適度的重要指標。防曬手袖的透水氣度愈高,愈快排走人體濕氣及幫助散熱,保持肌膚乾爽。樣本的透水氣度均表現不俗,全部均獲4至5分。

在耐用程度方面,4款樣本在模擬陽光日曬一段長時間的測試後,布料有輕微至嚴重褪色;3款樣本在10次洗濯後部分印花出現褪色或失去光澤;2款樣本有機會於流汗時把顏色沾染至其他衣物。

以下為選購及護理防曬手袖的提示:

- 著重防曬或常於駕駛時使用的人士,可選擇紫外線防護程度較高的手袖;
- 於戶外進行靜態運動,例如散步、釣魚,除留意產品紫外線防護程度外,宜選透空氣及水氣度高的樣本;
- 怕熱、出汗較多、喜愛行山、跑步、踏單車或打高爾夫球等戶外運動,則宜選擇涼感效能較高、透空氣及水氣度高,以及排汗快乾表現佳的樣本;
- 參照產品上的護理標籤清洗防曬手袖,以免影響手袖洗濯後的外觀及其性能。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