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寒内衣保温值相差可逾2倍 近半样本排汗快干效能逊色

  • 2018.01.15

 

近年冬季,越来越多消费者选购由合成纤维製成的保暖内衣,比起纯羊毛或纯棉质料,这些产品相对较薄、轻身和透气,毋须穿着其他厚重的衣物,亦能达到保暖效果。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20款保暖内衣及运动或户外活动底层衣,发现样本间的保温值相差可逾2倍。另外近半数保暖内衣样本(8款)排汗快干的能力欠佳,或影响穿着时的舒适度。各样本的耐用程度亦表现参差,近3成样本的抗起毛球表现只获2.5分或以下,个别样本洗濯后尺寸变化较大。
 
测试涵盖20款男女装保暖、防寒长袖内衣,包括15款日常穿着的保暖内衣和5款运动或户外活动底层衣,售价由$99至$559不等。测试主要比较样本的保暖程度、透水气度、排汗快干程度和耐用程度。结果显示,以5分最高,所有运动底层衣的总评均取得4分或以上的较佳成绩。日常内衣样本的排汗快干表现相对较逊色,只有6成样本(9款)总评取得4分或以上评分。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按个人特定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暖衣。例如怕冷、较少运动的人士,可选购保暖程度较高的日常保暖内衣;至于好动、出汗较多,或长时间在户外大风或寒冷环境下工作或运动的人士,宜选择透水气度高、排汗快干表现较佳的运动底层衣,其耐用度一般较高,但价格亦普遍较贵。
 
各样本的保暖程度悬殊,其中最低和最高保温值的保暖内衣,分别是0.12 clo和0.23 clo,相差接近1倍;运动底层衣样本的保温值更由0.1 clo至0.32 clo,相差超过2倍。其中价格最高的样本($559)和另1款男装运动底层衣样本(约$300),保温值均只有0.1 clo,是所有测试样本中最低。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测试结果显示产品价格和衣物的保温值未必有直接关係。
 
为评估样本经过多次洗濯后的保暖能力,消委会测量各样本在洗濯30次后的表现,发现绝大部分样本的保温值并没有减少,其中1款保温值由未洗濯前的   0.1 clo,上升至洗后的0.28 clo,前后相差约1.8倍,估计是样本经洗濯多次后,布料的蓬鬆度增加,令纤维间可以保存更多空气以防止热量流失所致;但同时亦有  1款样本在30次洗濯后,保温值由0.15 clo下降至0.06 clo,保暖程度下跌6成。
 
保暖衣洗得多無咁暖?
测试亦检视了各样本的透水气及排汗快干的能力,比较布料是否能将皮肤表面的「湿气」排出,以及能否迅速将汗水吸收,并传导至衣物表面散发,以免水分聚集在皮肤与衣服之间,造成焗热、湿黏的感觉,或在寒冷的室外,汗水令体温下降,使人感到湿冷。在吸水速度的测试结果显示,8款保暖内衣样本吸水速度较慢,需1分鐘以上才能将水珠完全吸收。相反绝大部分运动底层衣只需1或2秒便能完成,反映该类产品较适合运动时穿着,能有效将汗水从皮肤上吸走。不过,其中1款女装运动底层衣,其主布料的内层(即贴向皮肤的一面)需1分鐘以上才能把水珠吸走,仅获1点评分。
 
至于水分蒸发速度,撇除8款吸水较慢的样本,其馀样本由湿透至干透需时相差超过1倍,由121分鐘至261分鐘不等。保暖内衣样本的蒸发速度一般较快,最短为134分鐘,最长则为216分鐘;运动底层衣方面,除1款样本需时最短的121分鐘外,其馀4款样本都需220分鐘以上,方能将水分完全蒸发。水分蒸发速度较慢的样本,其布料普遍都较厚,吸水后积存的水分较多,或因而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干透。
 
耐用程度方面,主要测试样本的耐爆能力、抗起毛球度和洗濯后的尺寸及外观变化。大部分样本在耐爆能力测试中都获5分,只有2款耐爆能力稍逊,分别获4.5分和3分﹔另有1款因弹性大而未能完成测试。测试亦把样本的布料分别进行125转、500转及2,000转磨擦,然后评估样本布料起毛球(pilling)的程度。测试发现除4款运动底层衣样本的抗起毛球度取得最高的5分外,有6款测试样本只获2.5分或以下;经30次洗濯后,全部样本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或变长变阔,其中2款表现较差,分别在袖口、领口、上臂等位置出现缩水情况,缩水率约5%。
 
消委会的建议:
  • 起绒或刷毛布料的内衣比一般布料的保暖性好,适合特别怕冷的人士﹔
  • 蓬鬆的布料可让更多空气保存于纤维中,有效阻隔热量流失。此外,柔软度高的内衣亦较舒适﹔
  • 出汗较多的人士宜选择排汗快干功能较佳的内衣﹔
  • 皮肤较易对衣物物料出现刺激或过敏反应的人士及湿疹患者,宜选择以纯棉或棉纤维为主的内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