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半数碟粉面头饭一碟钠含量已超全日摄取上限

  • 2017.03.15

近半数碟粉面头饭一碟钠含量已超全日摄取上限

碟头粉面饭的分量足、款式多、价钱大众化,是不少香港人外出用膳的选择。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合作测试10种、合共100款较受欢迎的非预先包装碟头粉面饭样本,当中45款每碟的钠含量,接近甚至超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每日摄取量上限(2000毫克);以一日3餐计算,所有样本都超出每日建议钠摄取限量的三分之一(667毫克),钠含量最多的一款更超出1.4倍。与近10年内的同类研究比较,发现各种样本的平均钠含量未有明显变化。

是次测试涵盖本地中式、西式、亚洲食肆、港式茶餐厅及快餐店中常见的10种碟头粉面饭,共100个样本,另外亦检视了以及8款预先包装样本的营养卷标数据。

味菜排骨炒面的平均钠含量是10种食物中最高,每100克平均含约470毫克钠,当中1款接近600毫克钠,亦是研究中钠含量最高的样本。至于最高(约600毫克)和最低(350毫克)钠含量的样本相差超过7成,显示即使味菜是腌制食物,含高盐分,仍可烹调出钠含量较低的食物。

而枝竹火腩饭的平均钠含量为10种碟头粉面饭中最低,每100克含钠230毫克,有1款样本仅为110毫克,按《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卷标)规例》的定义,可视为「低钠」。

虽然以每100克计,部分样本的钠含量较低,但消费者要留意每碟食物的分量不同,会影响其钠的总含量。

研究指出酱汁是影响食物钠含量的重要元素,以叉烧饭为例,「走汁」可令一碟叉烧饭的钠含量减少约26%至56%,可见消费者养成减少添加和进食酱汁的习惯,能有效减低钠的摄取量。

10种碟头粉面饭中,干烧伊面的平均钠含量第二高,每100克含410毫克钠。依钠含量排序,含较高钠的样本为肉酱意粉、干炒牛肉河粉、焗猪扒饭和福建炒饭,每100克的平均钠含量介乎350毫克至310毫克。

研究亦包括检视3类(咖喱牛腩饭、焗猪扒饭及肉酱意粉),共8款预先包装碟头粉面饭样本的营养卷标。发现除1款咖喱牛腩饭样本外,其余7款的总钠含量,都高于每日建议钠摄取限量的三分之一。预先包装的焗猪扒饭,每100克的平均钠含量为343毫克,接近非预先包装的平均钠含量(340毫克);至于肉酱意粉,预先包装的平均钠含量(443毫克)比非预先包装的(350毫克)高出超过2成。

适量的钠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必需元素,但进食过多盐可能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甚至引发心脏病、中风和肾衰竭等慢性疾病。

消费者应注意饮食习惯,可参考以下建议,减少钠的摄取量:

  • 避免进食含有高盐分的食物,例如腌菜、咸鱼、腊肠的粉面饭;
  • 要求食肆减少或不要在食物上添加酱汁,或与之分开送上;
  • 留意碟头粉面饭的分量,可考虑与他人分享;
  • 选择预先包装食物时,应检视营养标签。

业界亦可考虑以下建议:

  • 减少使用含有高盐分的食材,如要使用,可用水冲洗或浸泡,减低盐分,并调整使用盐和其他含盐或钠的调味料的分量;
  • 以独立器皿盛载酱汁,让客人自行添加;
  • 除提供标准分量的碟头食品外,可提供较小分量的版本供客人选择;
  • 在菜单、价目表上为供应的食物提供营养成分的数据,供客人参考。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