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半數碟頭粉麵飯一碟鈉含量已超全日攝取上限

  • 2017.03.15

近半數碟粉麵頭飯一碟鈉含量已超全日攝取上限

碟頭飯的分量足、款式多、價錢大眾化,是不少香港人外出用膳的選擇。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10種、合共100款較受歡迎的非預先包裝碟頭粉麵飯樣本,當中45款每碟的鈉含量,已達甚至超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每日攝取量上限(2000毫克);以整碟計算,鈉含量最多的一款更超出世衞建議每日攝取上限1.4倍;以一日3餐計算,所有樣本都超出建議的每日鈉攝取限量的三分之一(667毫克)。與近10年內的同類研究比較,發現各種樣本的平均鈉含量未有明顯變化。

是次測試涵蓋本地中式、西式、亞洲食肆、港式茶餐廳及快餐店中常見的10種碟頭粉麵飯,共100個樣本,另外亦檢視了8款預先包裝樣本的營養標籤資料。

味菜排骨炒麵的平均鈉含量是10種食物中最高,每100克平均含約470毫克鈉,當中1款高達600毫克鈉,亦是研究中每100克鈉含量最高的樣本。至於最高(600毫克)和最低(350毫克)鈉含量的樣本相差超過4成,顯示即使味菜是醃製食物,含高鹽分,只要改良食譜和減少使用鹽和其他調味料仍可烹調出鈉含量較低的食物。

而枝竹火腩飯的平均鈉含量為10種碟頭粉麵飯中最低,每100克含鈉230毫克,有1款樣本每100克僅為110毫克,按《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的定義,可視為「低鈉」。

雖然以每100克計,部分樣本的鈉含量較低,但消費者要留意每碟食物的分量不同,會影響其鈉的總含量。

研究指出醬汁是影響食物鈉含量的重要元素,以叉燒飯為例,「走汁」可令一碟叉燒飯的鈉含量減少約26%至56%,可見消費者養成減少添加和進食醬汁的習慣,能有效減低鈉的攝取量。

10種碟頭粉麵飯中,干燒伊麵的平均鈉含量第二高,每100克含410毫克鈉。依每100克的平均鈉含量排序,含較高鈉的樣本為肉醬意粉、乾炒牛肉河粉、焗豬扒飯和福建炒飯,每100克的平均鈉含量介乎350毫克至310毫克。

研究亦包括檢視3類(咖喱牛腩飯、焗豬扒飯及肉醬意粉)共8款預先包裝碟頭粉麵飯樣本的營養標籤。發現除1款咖喱牛腩飯樣本外,其餘7款的總鈉含量,都高於世衞建議每日鈉攝取限量的三分之一。預先包裝的焗豬扒飯,每100克的平均鈉含量為343毫克,接近非預先包裝的每100克平均鈉含量(340毫克);至於肉醬意粉,預先包裝的每100克平均鈉含量(443毫克)比非預先包裝的(350毫克)高出超過2成。

適量的鈉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需元素,但進食過多鹽可能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甚至引發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等慢性疾病。

消費者應注意飲食習慣,可參考以下建議,減少鈉的攝取量:

  • 減少進食含有高鹽分的食物,例如醃菜、鹹魚、臘腸的粉麵飯;
  • 要求食肆減少或不要在食物上添加醬汁,或與之分開送上;並反映想少鹽/少鹹;
  • 留意碟頭粉麵飯的分量,可考慮與他人分享;
  • 選擇預先包裝食物時,應檢視營養標籤。

業界亦可考慮以下建議:

  • 減少使用含有高鹽分的食材,如要使用醃菜,可用水沖洗或浸泡,減低鹽分,並調整使用鹽和其他含鹽或鈉的調味料的分量;
  • 以獨立器皿盛載醬汁及餸菜,讓客人自行添加;
  • 除提供標準分量的碟頭食品外,可提供較小分量的版本供客人選擇;
  • 在菜單、價目表上為供應的食物提供營養成分的資料,供客人參考。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