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分体式冷气机测试报告-《选择》月刊第427期

  • 2012.05.15

酷暑将至,选购冷气机不单要够凉又够静,能源效率高才是消费者的明智选择。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5款「一匹」的净冷型分体式冷气机,声称制冷量介乎2.5至2.8千瓦(kW),售价由港币3,080元(不包括基本安装)至 5,890元(包括基本安装)。

当中,3款能源效率表现较佳;而能源效率最高的样本与最低者比较,省电约18%。

在制冷量方面,有5款样本在测试中量得的数值比其声称略低,最大的差别约4.8%,但其中一款量得的数值,比声称高约4.7%。

根据测试量得的能源效率,各样本每年电费支出估算为港币1,078元至1,314元,相差达18%;能源效率最高的样本比最低者,每年可节省电费约港币 236元。

在安全方面,大部份样本均通过基本的安全检测,只有2款样本有不符合国际标准(IEC 60335-2-40)的项目,在打开室内机前盖后,试验手指可接触到样本的基本绝缘部份,如绝缘失效,会增加触电的机会。测试结果已经转交机电工程署跟进。

整体而言,5款样本在5分评分中得到4.5分。评分比重为:能源效益(40%)、宁静程度(20%)、安全程度(20%)、使用方便程度(10%)、制冷量与声称吻合程度(5%)、机身出汗及冷凝水排放(5%)。

传统冷气机一般耗电较多,利用变频式技术运作的冷气机或冷暖空调机,能快速将室温调节至预设的温度,再以耗电量较低的低转速稳定地运作,从而减少耗电,节省能源。

消委会同时搜罗市面上16款「一匹」的变频式分体机的资料,作消费者选购时的参考。

16款型号包括13款冷暖型及3款净冷型,声称的额定制冷量由2.5至2.8千瓦(kW),售价由港币4,490元至25,255元(包括基本安装)。

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可参考其能效比(Energy Efficiency Ratio,EER)及性能系数(Coefficient of Performance,COP)。能效比反映每一千瓦耗电量可转化出多少制冷量,而性能系数则是每一千瓦耗电量可转化的制热量。一般而言,数值愈大,表 示能源效率愈高,愈省电。

根据代理商提供的资料显示,涵盖的型号的能效比由3.29至5.00,性能系数则由3.50至5.14。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