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分體式冷氣機測試報告-《選擇》月刊第427期

  • 2012.05.15

酷暑將至,選購冷氣機不單要夠涼又夠靜,能源效率高才是消費者的明智選擇。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5款「一匹」的淨冷型分體式冷氣機,聲稱製冷量介乎2.5至2.8千瓦(kW),售價由港幣3,080元(不包括基本安裝)至 5,890元(包括基本安裝)。

當中,3款能源效率表現較佳;而能源效率最高的樣本與最低者比較,省電約18%。

在製冷量方面,有5款樣本在測試中量得的數值比其聲稱略低,最大的差別約4.8%,但其中一款量得的數值,比聲稱高約4.7%。

根據測試量得的能源效率,各樣本每年電費支出估算為港幣1,078元至1,314元,相差達18%;能源效率最高的樣本比最低者,每年可節省電費約港幣 236元。

在安全方面,大部分樣本均通過基本的安全檢測,只有2款樣本有不符合國際標準(IEC 60335-2-40)的項目,在打開室內機前蓋後,試驗手指可接觸到樣本的基本絕緣部分,如絕緣失效,會增加觸電的機會。測試結果已經轉交機電工程署跟進。

整體而言,5款樣本在5分評分中得到4.5分。評分比重為:能源效益(40%)、寧靜程度(20%)、安全程度(20%)、使用方便程度(10%)、製冷量與聲稱吻合程度(5%)、機身出汗及冷凝水排放(5%)。

傳統冷氣機一般耗電較多,利用變頻式技術運作的冷氣機或冷暖空調機,能快速將室溫調節至預設的溫度,再以耗電量較低的低轉速穩定地運作,從而減少耗電,節省能源。

消委會同時搜羅市面上16款「一匹」的變頻式分體機的資料,作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

16款型號包括13款冷暖型及3款淨冷型,聲稱的額定製冷量由2.5至2.8千瓦(kW),售價由港幣4,490元至25,255元(包括基本安裝)。

消費者在選購此類產品時,可參考其能效比(Energy Efficiency Ratio,EER)及性能系數(Coefficient of Performance,COP)。能效比反映每一千瓦耗電量可轉化出多少製冷量,而性能系數則是每一千瓦耗電量可轉化的製熱量。一般而言,數值越大,表 示能源效率越高,越省電。

根據代理商提供的資料顯示,涵蓋的型號的能效比由3.29至5.00,性能系數則由3.50至5.14。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