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59期

  • 1998.05.15

二合一洗衣干衣机价钱不菲 充份掌握产品资料作明智选择

香港居住环境挤迫,缺乏晒晾衣服空间,加上春夏天气潮湿多雨,二合一洗衣干衣机未知是否可以大派用场?

为了解在本港出售的二合一洗衣干衣机的性能,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十一部这种家庭电器。测试工作委托英国消费者协会检定中心负责。测试结果在消委会今日(五月十五日)出版的第二五九期「选择」月刊发表。

各样本售价在7,000元至8,200元之间。其中六部属前置式(前面开门),另外五部属上置式(机顶开门)。前置式样本一般售价略为便宜,但上置式的体积较小。

理想的洗衣干衣机应具备良好的洗濯和干衣性能、使用方便和耐用(若经常维修保养、花费不菲),也须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悭水悭电、不致发出过高噪音(尤其在脱水时)。

测试样本的洗濯效果(去污和过水)各有别,试验参照国际标准选用炭、血渍、巧克力和红酒等污渍作测试。整体来说,各样本均有颇佳的去污效果,虽然样本的去污程度,仍有差别。大多数样本对棉质和人造纤维衣物有较佳的去污效能,其中两个样本在三种洗衣程序 - 棉质、人造纤维和羊毛,均表现良好。

各样本的过水效果未算满意,对化学物质容易敏感的人士,最好减少洗衣粉的用量。

测试干衣程序时,遵照说明书调校足够的干衣时间,机内衣物量适中,衣物便会完全干透。

自来水不断流入机内的情况 安全方面,十一个样本中有五个的防潮效能不满意。其中一项测试方法是,将清水注入机内至满溢,模拟控制入水的电动阀门失灵漏水时,自来水不断流入机内的情况,然后检查水分是否会渗漏至带电部分,引致触电危险。

有些样本在洗衣时虽已遵照洗衣粉包装上的指示放入洗粉,但仍产生过多泡沫,有两个样本在试验中曾因泡沫过多而停止操作。消费者宜注意,洗衣时毋须放入过多洗粉,以免损坏机件。

洗衣干衣机的耐用程度亟需注意。根据英国消费者协会去年二月常用家庭电器的调查显示,洗衣干衣机被列为需维修机会率最高的电器,但英国的调查并没有包括是次消委会测试的十一个样本在内。不过,发现在这次测试过程中,四个样本曾发生机械故障,需要修理或更换零件。

洗衣干衣机有别于其他可以轻便地拿回店中维修的物件,一旦损坏而需要约修理技师上门修理的话,对用户造成一定的不便。选择性能可靠的产品除可以节省维修费用外,也免却在某情况下需回厂修理的麻烦。二合一洗衣干衣机的维修保养费用、服务、上门维修的时间,也是消费者要考虑的问题。报告指出,用户若每年继续保养,累积的保费颇为可观。假设每年保养费为500元,六次续保便累积至3,000元,差不多达机价的一半。有些代理商会按机龄而递增保养费,达十年机龄时,所收保养年费几乎等于新机售价的四分之一。

含有毒成份瓷制餐具遭没收、不再充斥市场

含有毒成份瓷制餐具遭没收、不再充斥市场 本港市面应不再有含过量重金属铅的瓷制餐具出售。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海关在近期一次行动中检获约五万九千件不安全的瓷制餐具,并予毁掉。

海关最近抽查了六百款瓷制餐具,总共有七十一种花式,每个花式包括不同大小的碗、碟、酱油碟和汤匙,送交政府化验所检验。结果显示,在三十八种花式中有五百二十六款不符国际标准(ISO6486-1981)的规定,释出过量重金属铅。

市场上虽然不再售卖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餐具,但消费者可能已经购买,如发现家中有这类瓷器宜予弃置,免致危及家人健康。铅对幼童的健康发育成长尤其有不良影响。

有关测试的详细资料包括彩色图片说明,在五月号的「选择」月刊发表。消费者可参考该份报告。

海关已检控了十一个入口商及供应商,共罚款五万一千元。又对九个零售商发出书面警告,禁止再售不符标准的餐具。

消委会对瓷制餐具颜料含过量铅的问题,早在一九八六年已表示关注。当时根据英国标准试验这类餐具,发现十三个样本中有八个含铅量超出安全限量,五年之后,即在一九九一年,该会再度测试这类产品,结果亦同样差强人意│十五个样本中仍有十三个不及格。

好饮红酒者要适可而止 男士们最多只可每日一杯

好饮红酒者要适可而止 近年兴起品尝红酒热潮,但紧记要适可而止。五月号「选择」月刊专文介绍红酒的资料,根据美国食品及葯物管理局的建议,为健康着想,男士们最多每日一杯或284克,女士的份量减半,即是半杯或相当于142克。

「选择」专文还详细报道有关酿酒葡萄的品种、气候、葡萄园和生产年份以及不同国家的葡萄酒分级制度等。

报告又指出,部分人饮适量酒有助减低患冠心病的机会。但是摄入大量酒精会增加患高血压、冠心病及某些癌病的机会,亦会减低怀孕率。

根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膳食建议,认为儿童、准备怀孕、正在怀孕、准备驾驶及服药期间人士更不应喝酒,避免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废物回收你可以帮手

消委会呼吁消费者积极参与减少废物。

办法简单:可把废物回收,将不同物料的废物分开(铝罐、透明胶樽、纸张)放在适当的筒内,以便回收再造。

环保消费者的三「用」原则是:少用、再用及循环再用。

根据一九九四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本港有53%的工商废物被回收再造,但家居废物回收则只有8%。

一九九六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每天弃置的家居及工商业废物平均约有八千一百四十公吨。现时主要以堆填方法处理废物,有三个大型堆填区分别设于新界偏远地方。

过去十年来废物不断大幅增加,堆填区将会比原先预计的使用期为短,要另辟新堆填区处理废物亦有困难,而最大问题是,废物对环境生态造成不良影向,因此减少废物急不容缓。

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委员会现正举办屋废纸铝罐回收比赛,希望推广和实行垃圾分类回收计划,达到尽量减少废物的目标。